股票知识:金融科技概念及科技金融发展现状

时间:2021-01-27 15:41:06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金融科技概念及科技金融发展现状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金融科技又叫科技金融,是服务于科技企业、科技成果发展、创新的体系。指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相结合。科技推动者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发展科技产业必须有金融的帮助。高新科技产业是一项高风险产业,因此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的融合,本质上是科技企业寻求融资的过程。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金融一直在不断发展壮大,在2006年,我国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计划纲要(2006~2020)》,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中也提出将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科技金融现状有以下特点:

1.科技金融人才稀少

科技金融实际上就是金融,但科技金融服务对象是科技创新行为,所以科技金融又是一种金融服务的新形式。现在我国的金融人才大部分还在从事传统金融业务,对科技创新缺乏识别力,对预估科技创新风险能力还不足;

2.科技金融中介服务不发达

因为科技金融比较特殊,不仅要有科技创新行为,还要有中介服务来保障科技金融服务的正常运行。但目前我国的科技金融中介服务还不是特别发达,和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有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

3.科技投入力度不大

大量科技创新活动是科技金融发展的前提条件,虽然我国将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但是其科技投入力度还远远不够,我国科技投入规模还比较小,我过投入到科技基础研究的资金仅占6%,远远低于其他国家。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