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金融投机中泡沫经济形成的原因

时间:2021-01-27 10:45:13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金融投机中泡沫经济形成的原因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泡沫经济指的是虚拟资本过度增长和相关交易持续膨胀,并日益脱离实物资本的增长和实业部门的成长,金融证券和地产的价格快速上涨,投机交易非常活跃的经济现象。泡沫经济会造成社会经济虚假繁荣,到最后泡沫破灭,引起社会震荡,严重的话还会引起经济崩溃。

泡沫经济主要针对的是虚拟资本过度增长,虚拟资本是指以有价证券的形式存在,可以给持有者带来一定收入,比如企业股票等。虚拟资本过度增长和相关交易持续膨胀,和实际资本脱离的越来越远,就形成了泡沫经济。

在正常情况下,资金运动可以反映出实体资本和实业部门的状况。泡沫经济属于金融投机,只要存在金融,就一定会有金融投机的存在,如果金融投机交易过度的膨胀,同实体资本和实业部门的成长脱离的就会越来越远,就形成了泡沫经济。

形成泡沫经济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宽松的宏观环境,有炒作资金。泡沫经济一般发生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相对宽松、经济发展比较快的阶段。在表面上社会经济是一片繁荣,就给泡沫经济提供了炒作资金,商品经济的增长有周期性,在经过一轮的经济萧条之后,政府为了经济的增长,就会降低利息,放宽政策以刺激经济投资和民众消费。在这时就会有一些手中持有资金的企业,就会想办法将资金投资到有保值潜力的项目上,这就为泡沫经济的成长奠定了社会基础。二是社会对泡沫经济缺乏限制。对泡沫经济的形成发展进行约束,关键是对可以促进泡沫经济的投机活动进行监管控制,但在现实来讲还是缺乏这方面的手段。

说到泡沫经济,还有一种概念:经济泡沫。这两者之间从表面上看就有一定的联系,经济泡沫是市场中普遍存在的经济现象。它是指经济成长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非实体的经济因素,只要将其控制在合适的范围之内吗,就有利于市场经济的活跃。

它和泡沫经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泡沫经济是一个贬义词,而经济泡沫是一个中性词,所以不可以简单的说经济泡沫就是泡沫经济,要客观的认识这两种概念,不仅要认可经济泡沫存在的客观性,还要避免经济泡沫过度膨胀演变成为泡沫经济。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