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股票质押是什么意思 如何办理质押业务

时间:2021-01-26 09:32:28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股票质押是什么意思 如何办理质押业务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向谁申请办理股票质押

目前股票质押是一项很常见的业务,国家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来支持并鼓励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常见的股票质押渠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场内质押,主要是质押给证券公司。另一种是场外质押,主要是质押给银行、信托等机构。

什么样的股票可以用来质押

如果是上市公司股票,可以通过场内和场外方式办理质押,但限制转让的股票不能用于质押;非上市公司股份在工商机关办理出质登记之后可以用于质押和转让。另外,已经出质的股票没有解除质押之前不能再次质押,除非股票出质方同意二次质押。已经被法院冻结的股票或股份在没有解冻之前,也不能办理质押业务。

通过股票质押可以借多少钱

这个问题有一个专门的术语叫做质押率,我们知道股票的价格是一直变动的,所以券商和银行这些机构也不知道你质押的股票应该估值多少。为了避免损失,通常会“打个折”后再借钱给你。那么打几折合适呢,一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质押率分别为50-55%,40-45%,30-35%,并且多数是在40%左右上下。打个比方,你质押出去的股票市值1000万,那么对方只能借给你400万。

质押为什么要设置预警线和平仓线

由于股票价格会一直波动,如果你质押出去的股票一直下跌,借钱给你的券商或银行就会很慌啊,为了不让自己遭受损失,于是就规定必须设置预警线和平仓线,大部分采用的标准为150%和130%。

举例来说,你质押出去的股票价格为10元每股,数量为100万股,那么当时总市值为1000万,按照40%的质押率,那么你拿到了400万。如果股票市值跌到了400万*150%=600万,即股价跌到6元,这个时候券商或银行就会认为借给你的钱有亏损的可能,会通知你追加一部分股票作为担保物,以免达到强制平仓线。

如果你没有可以用于追加担保的资产,股价还在继续下跌。当总市值跌到400万*130%=520万,即股价跌到5.2元,你既没有资产来增加担保,又不能还钱。那么券商或银行就有权卖出你质押的股票来止损,多余的钱在扣除利息等一些费用后会返还给你。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