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股票一个涨停一个跌停为什么亏了

时间:2021-01-26 09:25:21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股票一个涨停一个跌停为什么亏了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来用数学的方法来举例说明。举个例子,股民A以10元每股的价格买入了某只股票,之后股票先后经历了一次涨停和跌停,按照发生的顺序和涨停的幅度可以分为以下4种情况:

第一种:如果买的是主板或者中小板的股票,单日涨停和跌停的幅度都是10%,在先涨停后跌停的情况下,股票的价格变化过程为:

先涨停后的股价P1=10*(1+10%)=11元,再跌停后的股价为P2=11*(1-10%)=9.9元,相比原来的价格每股亏了0.1元,亏损比例为1%

第二种:如果还是以涨跌停的幅度为10%来计算,是先跌停后涨停的情况下,结果又是如何呢?

先跌停后的股价P1=10*(1-10%)=9元,再涨停后的股价为P2=9*(1-10%)=9.9元,相比原来的价格也是每股亏了0.1元,亏损比例为1%

第三种:如果买的是创业板股票,按照目前注册制的规则,单日最大涨跌幅为20%,在先涨停后跌停的情况下,股票的价格变化过程为:

先涨停后的股价P1=10*(1+20%)=12元,再跌停后的股价为P2=12*(1-20%)=9.6元,相比原来的价格每股亏了0.4元,亏损比例为4%

第四种:买的还是创业板股票,在是先跌停后涨停的情况下,计算结果如下:

先跌停后的股价P1=10*(1-20%)=8元,再涨停后的股价为P2=8*(1-20%)=9.6元,相比原来的价格也是每股亏了0.4元,亏损比例为4%

从以上计算的结果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不管是先涨停后跌停,还是先跌停后涨停,股票经过一个涨停一个跌停后,股价都会略微低于原来的价格,并且涨停和跌停的幅度越大,最后的新股价越低,亏损的比例越大。

另外,如果股票价格不是10元,而是100元,那么情况又会有什么不同呢?按照10%的涨跌幅来计算,结果如下:

先涨停后的股价P1=100*(1+10%)=110元,再跌停后的股价为P2=110*(1-10%)=99元,相比原来的价格每股亏了1元,亏损比例也是1%

如果按照20%的涨跌幅来计算,结果如下:

先涨停后的股价P1=100*(1+20%)=120元,再跌停后的股价为P2=120*(1-20%)=96元,相比原来的价格每股亏了4元,亏损比例为4%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只要存在涨停和跌停的幅度限制,股票经过一个涨停一个跌停,一定会出现一定的亏损,亏损的比例取决于涨跌幅的高低,而与股价的高低无关,如果像科创板一样没有涨跌幅限制的话,应该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