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对于股市小白,如何分析一只股票 分步骤手把手告诉你

时间:2021-01-25 08:37:38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对于股市小白,如何分析一只股票 分步骤手把手告诉你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第一步,了解公司基本情况

填空,主要信息来源于企业官方网站、招股说明书和年度报告(雪球和巨潮资讯都有),将公司的行业地位、主营业务、实控控制人、管理团队、历史沿革、关联企业、分子公司、组织架构、竞争对手、盈利模式、市场空间、营收预测、主要风险和看点,分门别类地摘录下来,数据要求是最新的、客观的,可以用自己的语言简要表述,但为了有据可查,最好先定一板草稿,就是将原始资料复制或截图过来,然后再自行加工,这样即保留了出处,又经过了消化,这个工作做完,你对公司的基本情况已经了如指掌了,虽然这一步比较容易,但并不简单,需要逐步阅读主要资料,这个时候你已经超过了F10,超越了大多数投资者。

第二步,分析公司经营数据

也是填空题,将公司近三年,最好是上市以来的营业收入和增长率、净利润和增长率、毛利率、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净利率、经营现金流、分红情况等数据全部找出来,自己做成图表,虽然网站上找得到,但指标的选取和排列各不相同,看不到重要性和关联度。

自己分析最终目的是要找到指标的趋势或区间,从而能够对未来经营业绩进行预测,当然要结合公司资本运作,经营计划和产能产量的布局综合分析,经营指标数值的取舍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通过对收入增长的预测,得出收入数据,再通过净利率的取值得出净利润数据,这都是一环套一环的步骤,因此要求历史数据尽可能地翔实。

第三步,给公司进行估值

能够计算出公司的经营数据,那么估值就是相对简单的事情了,虽然不可能做到准确估值,但如果前面的工作做得比较扎实,那么估值区间就会八九不离十。

估值无非就是业绩与预估位数的乘积,即估值=预期业绩*市盈率区间,每股价值=每股收益*市盈率位数,就是这么简单,但又灵活多变,因为估值永远针对的是未来,是不确定的。

第四步,比较公司的股价

股价包括公司历来增发、增持、技术走势的重要价格,还有市盈率、市净率、股本、股东、人均持股、筹码分布等等,也可以说是技术分析,还包括对市场的理解,同时也是去对比你的估值是否准确可靠,股票分析的核心就是评估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偏差,你对价值评估得越准确,那么价格偏差越大对你的机会就越大,而价值评估的基础是建立在对企业运作和经营业绩的准确预测上,因此需要尽可能地客观、保守和长期跟踪,因为你跟踪的越长,对预测的参数就会把握得越准确。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