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解读卡方检验概念及用途

时间:2021-01-22 09:11:35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解读卡方检验概念及用途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第一、概念

什么是卡方检验。卡方检验是一种非参数检验的以χ2分布为基础的假设检验方法,其无效假设一般用H0表示。主要思想是比较理论频数、实际频数的契合度,常见于分类资料的统计推断。卡方值表示观察值和理论值的偏离程度,其计算公式如下所示

解读卡方检验概念及用途

其中,A代表观察频数,E代表期望频数,A、E之间的差值就是残差。

它分为三种类型,即四格表资料卡方检验、行*列表资料卡方检验、列联表资料卡方检验。

第二、应用条件

1.四格表卡方检验应用条件

A.随即样本数据;

B.理论频数不要太小

2.行*列表卡方检验应用条件

A.行、列表中,理论数比5小的格子不能超过1/5;

B.表中不能出现小于5的理论数。

第三、用途

卡方检验最常见用于考察无序分类变量个水平在两组(多组)间 是否分布一致,但除此之外,还有以下用途:

1.检验某分类变量各类出现概率是否和指定概率相同;

2.检验某两个分类变量是不是相互独立;

3.检验某连续变量分布和理论分布是不是一致;

4.检验两种方法结果是不是一样;

5.检验控制某种因素作用后,另外两个分类变量是否相互独立;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