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如何理解 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内容

时间:2021-01-21 17:03:38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如何理解 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内容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在经济周期的波动下,资金在股票、债券、商品和现金之间来回流动,形成首尾相连的规则圆圈,这与钟表指针的运动非常相似。

它起源于2004年,当时美林的著名美国分析师详细分析了1973年至2004年美国市场数据的变化,然后总结了这一理论。

这个理论描述了经济从衰退到复苏,然后过热到滞胀,最后回到衰退的过程。资金流向的变化为未来不同市场条件下金融产品的配置提供了基本方向和思路。

因此,它可以帮助投资者识别经济周期的重要转折点。从而正确识别经济增长的拐点,投资者可以通过转换资产实现盈利。

美林时钟引用的核心指标是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可分为四个周期:

经济上升和通货膨胀下降——复苏阶段

经济上升和通货膨胀上升——过热阶段

经济下行和通货膨胀上行——滞胀阶段

经济低迷和通货膨胀低迷——衰退阶段

每个周期对应着某一类表现最好的资产,比如债券、股票、基金、商品或者现金。同一金融资产在不同经济周期的表现是不同的。

例如,在经济上升期间,股票和商品将定期增加。周期性增长的行业,如有色金属,钢铁、煤炭、建筑机械等。将有很大概率由于企业的快速发展而快速成长。

在经济低迷时期,债券市场往往更具防守优势。投资医药消费、公用事业等行业也有保值增值的优势。就像今年,因为疫情,经济环境不好,基本保障的相关产品如药品、消费等都在上涨。

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这四个阶段对应的资产表现。

第一阶段:经济上行和通货膨胀下行——复苏阶段

经济开始逐渐复苏,部分企业开始盈利或准备盈利,股票开始显现明显好转或出现阶段性牛市。但此时资本尚未充分利用,货币政策仍将宽松,债券资产将走稳定路线,价格不会上涨,商品价格仍缺乏动力。此时,最好的选择是投资股票和债券的组合,选择汽车、家电、零售,百货、媒体等行业消费。

第二阶段:经济上升和通货膨胀上升——过热阶段

此时,人们的消费欲望空前高涨,市场过热,价格开始上涨,大宗商品开始看涨。政府经常采取对策来应对过高的价格,以避免被高估的股市崩溃。这个时候加息势在必行。债券市场相对较差。这个时候,最好的投资选择是大宗商品和股票。

在第三阶段,经济下滑,通货膨胀上升——滞胀阶段

通货膨胀继续上升,利率趋于上升,人们将热衷于现金为王,而货币基金和收益率其他现金理财产品也大幅飙升,往往成为现阶段最热门的投资品种。随着价格继续上涨,大宗商品仍表现良好,但债券和股票受到了负面影响。此外,由于实体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也在上升,企业利润也在恶化。此时,股票投资已经成为风险最大的投资类型。

第四阶段,经济低迷和通货膨胀低迷——衰退阶段

经济增长开始疲软,失业率持续上升,资本过剩,商品价格下跌,使得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和活跃市场,政府通常采用降息的方法来刺激经济复苏和提高债券收益率。同时,由于商品价格下跌,大宗商品很难呈现正常水平。这个时候债券是最好的投资选择,商品是最坏的选择。

许多金融机构在分配现金、股票和投资资金时,都将美林时钟作为重要的参考。

一般只建议参考其大致框架:

第一步是判断市场走势

市场阶段可以通过GDP、CPI、PPI等一些经济指标来判断,然后根据美林时钟来定制大投资政策。

第二步是类别匹配的比例

经过市场阶段判断,是产品品类的搭配。美林时钟最大的影响在于两个方面:基金类别和投资基金行业。

占主导地位的投资时钟周期品种将被过度配置。

比如在衰退时期,债券基金会被过度配置,甚至可能被配置到50%以上。对产业,来说,医药等大消费主题将受到青睐。但石油等大宗商品及相关资金不会被分配。

在中国由于资产价格的快速转换,美林时钟可能无法完全适应市场波动。例如,2015年上半年,美林时钟理论未能准确预测股市的暴跌。

当然,凡事有利有弊,不可能十全十美。美林投资时钟理论也是如此。所以建议参考其大框架判断投资方向,具体选择要根据市场和自身情况。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