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投资风险评估如何进行 股票投资风险评估

时间:2021-01-21 11:21:49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投资风险评估如何进行 股票投资风险评估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来讲,风险评估是对信息资产(即某事件或事物所具有的信息集)所面临的威胁、存在的弱点、造成的影响,以及三者综合作用所带来风险的可能性的评估。作为风险管理的基础,风险评估是组织确定信息安全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

识别投资风险的方法有很多,主要有流程图法、财务报表分析法、现场调查法、事故树分析法和专家论证法等,这些方法各具特色,又同时拥有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在具体的投资风险识别中,需要灵活运用各种投资风险识别方法,及时发现各种可能引发风险事故的风险因素。

(1)流程图法将风险主体即投资活动按照其工作流程以及各个环节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绘成流程图,并针对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调查风险、识别风险的方法。

(2)财务报表分析法。通过一定的方法分析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相关的支持性文件,以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以此来识别投资活动的潜在风险。这一方式在本网站有很多的文章,比如财务分析的主要步骤。

(3)专家论证法。采用匿名发表意见的方式,即专家之间不得互相讨论,不发生横向联系,只能与调查人员发生关系,通过多轮次调查专家对问卷所提问题的看法,经过反复征询、归纳、修改,最后汇总成专家基本一致的看法,作为投资风险识别和预测的结果。这种方法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较为可靠。

(4)现场调查法是一种常用的识别投资风险的方法。现场调查法是风险管理人员亲临现场,通过直接观察风险管理单位的设备、设施、操作和流程等,了解风险管理单位的投资活动,调查其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出具调查报告书。调查报告书是风险管理单位识别投资风险的重要参考依据。

(5)事故树分析法是识别投资风险的另外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常常能够提供防止风险事故发生的手段和方法。事故树分析法就是从某一事故出发,以图解的方式来表示,运用逻辑推理的方法,寻找引起事故的原因,即从结果推到引发风险事故的原因。而每一种方法都是需要投入人力物力的,有的还需要借助专业的评估机构。

股票投资风险评估是众多投资股票的投资者的难题,对于什么是风险以及如何应对风险是需要进行解决的问题。目前主要使用的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科维庆的理论。衡量风险的标准就是资产价格的波动性,也就是说,一项资产的价格的波动性越大,其投资风险也就越大。

股票风险我们可以做一个图:横坐标是资产价格的波动性,纵坐标是平均回报率,每一项资产都构成了该图上的某一个点。比如,A资产5%的平均回报率,10%的波动性;B资产10%的回报率,20%的波动性。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风阶偏好,从这些形成的点就可以大致判定投资人的风险偏好。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