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什么是股票要约收购 是利好吗

时间:2021-01-19 15:24:03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什么是股票要约收购 是利好吗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要约收购是什么意思呢?

按照书面定义:要约收购是指收购人向目标公司的股东发出收购对方持有股票的意向性公告,并且按照所公告的收购要约中所规定的收购条件、价格、期限以及其他规定事项,收购目标公司股份的这样一种收购方式。

举个例子来说,收购人A钱多得没地方花,这时候突然发现了一家很值得投资的公司B,于是就想要把这家公司的股份买过来。一开始为了不引起其他人注意,就在二级市场大量买入B公司的股票,结果买着买着不小心就成了持股达到已发行股份5%的大股东,这个时候按规定就必须向证监会、交易所报告,还要通知B公司并发出公告。

此时,既然消息已经公开,如果继续大量收购B公司股票很可能引起股价大幅上涨,从而增加了收购成本,这显然是不划算的。如果A还想继续低成本买入B公司股票,于是就向B公司全体股东承诺,在某个时间段内按照一定的价格收购一定数量的股份,这种是属于主动要约收购。只要持股比例在30%以下,收购人都可以自己决定是否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增持股票。

如果A非常看好B公司的前景,想要取得B公司的控股权,那么还会继续大量增持B公司的股票。在持股达到30%以上后,如果还想继续增持,那么就必须以要约收购的方式面向全体股东来收购股份,这种是属于被动要约收购。要约收购的数量最少是发行股份的5%,价格是A在公告前60天内买入股票的最高价格,并且不能低于公告前30个交易日内B公司股票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

其次,为什么会出现要约收购。要约收购通常被认为是恶意收购,目的是取得目标公司的控制权。如果成功取得公司控制权后,可能导致公司的经营决策和管理层出现重大变更,这对其他的股东是不公平的。为了保护所有股东的利益,就必须通过公告要约收购来进行。如果要约收购价格太低低于股票市价,就可能买不到股票。如果收购价高于市价,投资者就可以按市价买入然后按要约价卖出来套利。

最后,要约收购是利好吗。通常大家会认为要约收购是利好,因为收购的目的一般都是股权重组,存在资产注入的预期。但实际上,要约收购后股价下跌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收购人A只是部分要约收购,那么你持有的股票可能无法全部按要约价卖给A,一旦过了要约收购期限,股票可能会大幅下跌。

另外,存在要约收购方案被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公司决策机构或者证监会、商务部等政府管理部门否决的情况。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往往都会被市场当做重大利空因素,短期内股价可能会大幅下跌。所以,股票要约收购并不等于闭着眼睛捡钱,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