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现在投资什么行业最赚钱 股票为什么会跌

时间:2021-01-19 11:25:40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现在投资什么行业最赚钱 股票为什么会跌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股票为什么会涨?

简单白话一点说,投资者持有股票就是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股票价格未来上市公司能够带来的分红,所以股票价格是未来的贴现。

股票的价格我们拆分成两个组成部分,一个是市场的流动性,这一部分决定了投资者能不能买?一个是企业的基本面,这一部分则决定了投资者应该买可以买什么?

企业基本面的价值是由企业未来的分红和自由现金流造就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某个市场的突发事件,对基金面的影响是比较小或者说是比较短的,比如说今年疫情的影响,市场基本面受到的影响就是疫情发生严重的这段时间,是暂时的性的影响。

更关键点部分是流动性的部分的影响,流动性比较宽裕的时候,整个市场投资情绪会被抬升,市场就比较多,如果说流动性变差,市场就会下跌。同样以疫情为例,受到疫情的影响,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经济状况都比较差,但是股市在第二季度的走势缺很强,就是因为流动性宽裕。

我们可以用股价比这个指标来衡量流动性,用沪深300的股息率除以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它反映了大类资产配置的情况,比值的历史收益区间大概在0.1到1之间波动,股价比的指标越高,股市就越有吸引力,过内疫情爆发之后,股价比指标一度达到0.9以上,说明股市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投资不能全靠一厢情愿,而是要从专业的角度去进行理性的分析,我们再回到行业的选择上继续聊。

震荡市场应该投资什么行业?

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买经济强相关的行业,比如金融行业里面的银行、保险、券商,传统行业里面的钢铁等;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就要买经济弱相关的行业,也就是没有明显周期性的行业,比如消费、医疗、科技等等。

那么如何判断经济形势呢?我们可以采用一个指标叫做PPI指标(生产价格指数)当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原材料和采购价格会上涨,流动性会收缩,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时候,原材料和采购价格会上涨会下跌,流动性会宽松起来。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