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来首次登上2020年福布斯最佳创投人榜

时间:2020-04-16 10:40:48来源:福布斯中国
导读 文 福布斯中国2020年福布斯最佳创投人榜中,有20位上榜者在华兴业。许达来就是其中之一。2005年,许达来在一个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基金担任副

文/福布斯中国

2020年福布斯最佳创投人榜中,有20位上榜者在华兴业。许达来就是其中之一。

2005年,许达来在一个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基金担任副总裁,那时他正在寻找中国成长型企业的投资,机缘巧合之下,结识了当时尚不知名的雷军。彼时雷军在金山软件(一家新兴的网络游戏和软件应用公司)担任CEO。接受采访时,许达来回忆说:“(译自英文报道,下同)我觉得他(雷军)很有激情、很勤奋而且非常聪明。” 许达来对金山进行了投资,二人随后在深夜进行了电话沟通,讨论人才和战略问题,并建立了“深厚的信任”。2011年,二人决定在北京一起创立自己的投资公司——顺为资本。

二人的发展都很好。雷军现在已经是亿万富豪,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之一小米的CEO。上周二发布的2020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他摘得第147名,估计身家92亿美元。

许达来做得也很好。他依然是顺为资本的联合创始人及CEO。迄今为止,顺为已投资近400家公司,管理总量超过30亿美元的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凭借对小米及与雷军所支持企业的成功投资,许达来2020年首登福布斯最佳创投人榜,名列第42位。本榜单有20名上榜者在中国发展,数量仅次于在美国发展的上榜者。在华发展的新上榜者中,许达来排名最靠前。雷军现任顺为董事长。

顺为的成功是趋于成熟的中国创投行业的缩影。早期中国创投界的领军企业通常是红杉和IDG资本等海外机构在中国的相关机构。但是,顺为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公司。其他类似的公司还有今日资本、晨兴资本和启明创投等。顺为的客户有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办公室、大学捐赠基金和母基金等。除中国本土,顺为现已进入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市场。

不过,许达来不能在中国庆祝初次上榜。中国政府上月宣布,鉴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许达来是新加坡人,因此回北京的时间被推迟,留在了新加坡。在谈到疫情时,他表示:“这对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和创业投资产生了很大影响” ,“我估计2020年第一季度整个行业的投资活动可能会下行。”

即便如此,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话“祸兮福之所倚”,许达来还是觉得增速的放缓可能会为顺为这样有资金的投资者带来更有利的定价。

许达来现年48岁,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早年曾在新加坡的德意志银行和美国国际集团(AIG Global Investment Corp.)担任分析师。2003年,他听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发展前景良好,便和出身四川的妻子Lisa Zhang一起移居北京,“来看看情况”。后来,他供职于新加坡政府管理的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公司(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2008年,他加入C.V.Starr,与当年在美国国际集团的同仁一起共事。2011年,他与雷军携手创立顺为资本。

2018年小米在港交所上市,顺为的成绩尤为可观——2011年,顺为给当时估值10亿美元的小米投资了3,000万美元;截至小米上市时,该投资的价值已超过10亿美元。顺为投资了数家与雷军相关,并且上市的公司,小米是其中之一。其他的类似公司还有YY、华米、云米、荔枝以及最近投资的石头科技。上述与雷军相关企业的投资占顺为总投资组合的比例仅为20%。2019年,供职6年后,许达来辞任小米董事会职务。在顺为的官网上,许达来和雷军还是并肩微笑着。

在今年疫情肆虐全球经济以前,顺为对成长型企业的高价投资估值就保有谨慎小心的态度。许达来说:“我们对成长阶段企业的投资一直很谨慎。”至少从创投的角度来看,疫情导致增速放缓,也许有助于估值。他说:“今天,我们的‘弹药’数量良好,可以在未来12个月调动” ,用于合适的行业领军者。关注的行业类别有:交易平台业务(transactional business)、消费、“互联网+”和可以撼动传统行业的公司。除此,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地数百万学生只得在家学习。在线教育因此有了新用途,有望受益。许达来本人也在新加坡居家办公。他认为,商业视频和音频服务行业具有发展潜力。顺为在中国有20名员工。

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就是许达来最初投资的金山软件。该公司股票4月14日收盘价为24.25港元,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时发行价为3.60港元。金山软件旗下的金山办公,自去年11月在上交所上市以来,股价已经上涨了三分之一。

译 Erin校 Joe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