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是如何六战封神的:软银、雅虎、阿里巴巴、ARM、滴滴(雅虎汽车)

时间:2022-10-25 15:22:42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他是成功的企业家,创立的软银、雅虎日本都是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1999年4月,阿里巴巴在杭州成立,它们在当年获得了以高盛为主的投资银行500万美元的投资,而其第

借助股权投资,孙正义成为日本首富,身家超过230亿美元。

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创立的软银和雅虎日本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

他也是一名投资人。除了最有名的雅虎和阿里巴巴,他背后还有很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公司。

孙正义在投资领域的动作相当频繁。近一个月,与他相关的投资消息如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第二支愿景基金获得沙特主权基金450亿美元投资;出行独角兽Grab投资5亿美元;与丰田成立专注于自动驾驶的合资企业,双方先投资1754万美元,未来增资8722万美元;即将向共享办公独角兽投资44亿美元。WeWork 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计划将持股比例从 20% 增至 50%。

作为企业家,孙正义对新技术、新方向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并将大胆实践;作为投资人,孙正义在投资新技术方面也颇具洞察力和果断。本文重点讲述孙正义的创业投资历程,了解他六战的过程。

第一战:创立软银

孙正义 1957 年出生于日本,具有韩国血统。16岁高一时辍学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圣名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伯克利学习期间,他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M Speech System Inc,这是一款具有语音合成功能的电子翻译机。孙正义以 100 万美元的价格将电子翻译机的专利卖给了夏普,成为他的第一桶金。

1980年,孙正义回到日本,打算再次创业。1981年,他以1000万日元的本金创立了软银。公司最初的业务是软件销售代理。一个月内,孙正义收集了10000种软件,几乎包括了市面上能找到的所有类型。成立一年后,软银的市场份额已占到80%左右。为了推广自己代理销售的软件,他创办了《Oh!PC》和《Oh!MZ》杂志,并进入了出版业,但这些尝试都没有成功。之后,他创办了《TAG》杂志,但仍以失败告终,为此他背负了沉重的债务。

几经波折,孙正义和软银转危为安。1987年,软银与另一家电话网络租赁公司FORVAL Corporation合作,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LCR(Least Cost Routing)自动适配器NCC-BOX,免费提供给各企业,并获得电信运营商的巨额资助。专利费。

1990年,公司更名。1992年,孙正义获得了思科在日本的代理权,不到一个月就召集了14个合作伙伴,共同出资4000万美元启动了该项目。

1994年,软银在日本上市,37岁的孙正义成为亿万富翁,身家10亿美元,但这远未达到他的巅峰,故事才刚刚开始。

战斗2:投资雅虎

1995年11月,雅虎正式成立不到一年,团队只有十几个人,孙正义看到了年轻创始人杨洁渊的潜力,投资了200万美元。1996年3月,孙正义再次向雅虎投资1亿美元,占股33%。这么大的投资,在当年是天文数字;1996 年 4 月 12 日,雅虎完成了 IPO。

雅虎后来长期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股价一度达到250美元,而孙正义的投资成本为每股2.50美元,利润高达100倍。

1996年,孙正义除了投资雅虎股票外,还与雅虎联合创办雅虎日本网站,占股51%。雅虎美国陷入危机时,雅虎日本安然无恙,仍然是日本最大的门户网站和三大电子商务公司之一。

第三战:投资阿里巴巴

1999年4月,阿里巴巴在杭州成立。当年他们获得了以高盛为首的投资银行500万美元的投资,第二笔重要投资来自孙正义。1999年秋,孙正义与马云会面,他直接向马云提出了投资请求,但马云并没有立即敲定;之后,他们在拒绝了孙正义以3000万美元收购30%股份的计划后,在东京第二次见面。后来,马云接受了他2000万美元的投资。

凭借这笔资金,阿里巴巴在 2000 年代初的互联网泡沫破灭中幸存下来。此后,孙正义陆续加注阿里巴巴。到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IPO时,软银持有阿里巴巴近34%的股权,是当时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发行价68美元,当日大涨25.89美元至93.89美元,涨幅38.07%,市值2314.39亿美元。孙正义当年投资阿里巴巴的回报是千倍以上。

孙正义对阿里巴巴的投资,不仅在于投资回报率高,更在于影响力。阿里巴巴现在是中国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其在电子商务、云计算、金融科技等领域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贡献和影响是无与伦比的。

第四战:投资移动通信

许多不熟悉软银的人认为它是日本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事实上,软银是在 2006 年收购日本沃达丰后才进入移动通信行业的,当时正是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前夜。苹果将​​在 2007 年发布 iPhone。孙正义进入的时机很准确。

Vodafone虽然是仅次于NTT DoCoMo和KDDI的日本第三大运营商,但其品牌形象不佳,内部管理混乱,网络质量也很差。软银以 118.7 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并将沃达丰日本更名为软银移动。在压力之下,它发动了多方面的攻击。一方面,通过价格战和营销战重塑品牌形象,吸引用户;另一方面,在2006-2007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基站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大大提升了网络质量。此后,软银移动长期成为日本移动运营商中新增用户最多的公司,市场地位全面稳固。

目前,软银移动是集团最重要的摇钱树之一。它产生了软银在日本一半以上的收入。它还支持软银集团的股价。软银移动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改变日本移动通信行业过时的商业模式,在传统功能手机占主导地位的2008年推出苹果iPhone 3G,加速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在日本的普及。.

战斗 5:投资 ARM

雅虎汽车 日本_雅虎汽车_雅虎汽车 怎么查车价

2016年7月,孙正义以320亿美元完成了对英国芯片制造商ARM的收购,这是孙正义当时投资历史上的最大金额。

为什么孙正义对这家芯片制造商下这么大的赌注?因为ARM处于全球芯片产业链的顶端,是芯片架构设计者。全球 95% 以上的移动设备芯片使用 ARM 设计的架构。无论是苹果、高通、三星还是华为的麒麟,都必须根据其架构设计自己的芯片。如果掌握了ARM,就可以在芯片行业发挥最深远的影响力。

ARM的影响力不仅存在于移动芯片时代,也存在于AI芯片时代。它已经发布了几种人工智能芯片的架构设计。当然,孙正义对人工智能的投资不会是唯一的。他还向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投资了 50 亿美元,向中国的商汤科技投资了 10 亿美元。

战役 6:投资移动性

在出行领域雅虎汽车,Uber是全球领先者,滴滴出行占据了中国出行的绝大部分,而主打东南亚的Grab则是目前崛起最快的出行独角兽。孙正义投资软银的影子,软银甚至是优步和滴滴的最大股东。

2017年12月,软银向优步投资77亿美元雅虎汽车,持股15%,成为第一大股东;2018 年 2 月,优步估值升至 720 亿美元,软银持有的股份价值 108 亿美元。入股优步后,软银将其更加集中在美国和欧洲的主导市场,从一些新兴市场收缩,并积极推动优步的IPO。据悉,优步的上市时间可能是2019年10月。

软银参与了滴滴出行的多轮融资,其中2017年4月和2017年12月的两轮战略融资分别达到55亿美元和40亿美元。媒体数据显示,软银目前持有滴滴约20%的股份,是其最大股东。滴滴目前在中国汽车出行和共享单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投资了全球出行领域(如与软银联合投资Grab)。2018年7月,滴滴出行进入日本市场。

Grab 已经占据了东南亚移动市场第一的份额,在东南亚六个国家的 200 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是排名第二的 Go-jek 的六倍。从 2014 年的 D 轮开始,软银至少参与了 5 轮对 Grab 的投资。最新的投资消息发生在今年10月。软银将向 Grab 追加投资 5 亿美元,此前对独角兽的估值已达 110 亿美元。

在完成优步、滴滴和Grab的投资布局后,孙正义和软银在全球出行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因为全球最发达的市场(优步)、人口最多的市场(滴滴)、增长最快的市场(Grab)已经被他占领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重要投资,孙正义和软银(包括愿景基金)还有很多其他的大额投资,比如投资 WeWork(共享办公)、投资 Line(即时通讯)、投资 Flipkart(电子商务的投资)等。虽然他们的投资额也很大,但对行业和世界的变化并没有那么大。

盛商集团由一群有梦想、有使命的企业家组成,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专业上市管道”,以规模化、规范化、流程化的方式创建和孵化上市公司。

集团旗下盛商资本帮助LP投资者投资了多家中国第一家公司的股权

1.在线支付先行,马云的蚂蚁金服(支付宝母公司)

2.商业地产第一名,万达集团万达影业王健林。

3、华语媒体第一股,江南春分众传媒,市值近2000亿。

4、租车第一名的神州优车,市值超过600亿,是新三板市值最高的实体企业。

5、全球第一的电动超跑,蔚来汽车、腾讯、百度、京东、中金、蔚来汽车联手投资,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10倍以上的营收。预计2018年主板IPO启动。

6、中国第一只低碳股票,周永章博士的Evan Low-Carbon,一年涨了25.6倍

7、心脑血管医药行业第一名,步长药业,员工15000人,药厂10家,大学1所,医院2所。

8、中国锅王卡特马克一年多增长10倍

9、全球前五手机厂商,中国顶级科技公司小米。

10、无人机领域世界第一的大疆无人机

11、刘强东的京东物流是唯一能与顺丰抗衡的物流公司,分布式仓储效率第一。

12、程维的滴滴打车在世界出行领域排名第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