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国内乘用车空气悬架市场将会处于一个井喷式发展阶段

时间:2022-01-14 10:33:53来源:盖世汽车
导读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或是对当下汽车空气悬架系统发展应用的最好写照。长久以来,空

2022年1月14日整理发布:“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或是对当下汽车空气悬架系统发展应用的最好写照。

长久以来,空气悬架系统作为一种高级配置,在乘用车领域多应用于保时捷、BBA、沃尔沃等豪华品牌车型上,而这些标配空气悬架系统的豪华车型价格均在70万元以上,选装也要50万元起。

不过,自2018年起,该配置开始出现在蔚来、红旗、岚图、极氪等自主品牌新车型上。其中,蔚来配有空气悬架的车型最低售价在39万元;红旗多款电动车配有该系统,最低售价在40多万元;而岚图FREE和极氪001则进一步将配置空气悬架系统的车型定价下探至30万元上下区间。可以显见,与过去动辄50万元起步的车型相比,配备空气悬架系统的车型价格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

乘用车空气悬架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本土供应商蓄势待发

图片来源:岚图汽车

自主品牌冲击新能源高端化,空悬系统迎下探契机

在业界看来,这个曾经主要应用于豪华汽车品牌的高端配置能够一步步下探,还要仰赖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以及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高端化领域的发展。

经过多年的推广普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市场渗透率达到14.8%,而2020年该市场的渗透率仅为6.18%。

在新能源汽车持续向好的发展大势下,自主品牌也借此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机会,特别是在燃油汽车时代一直难有成效的高端化领域。近年来,以蔚来、小鹏、理想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和以红旗、岚图、极氪、智己为代表的传统自主车企纷纷向高端化发起冲击,并逐渐成长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坚力量。其中,“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月交付量已突破万辆大关,岚图、极氪等传统自主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产销量也在持续增长。

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高端化取得的突破,与其产品本身的技术实力不无关系,而引入空气悬架系统就是提升产品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实践表明,与普通悬架系统相比,空气悬架系统可以显著提升车辆的操控性和舒适性,通过控制车身高度、车身倾斜度和调整减振阻尼力等,提高汽车底盘的智能化水平。

乘用车空气悬架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本土供应商蓄势待发

乘用车电控悬架(ECS)系统结构;图片来源:孔辉科技

且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传统燃油车,空气悬架系统在新能源汽车当中的应用更为重要,因为新能源汽车对底盘系统的稳定性要求更高。一般而言,相同尺寸和级别的新能源汽车质量较传统燃油车约增加30%-35%,这就使得单车车轴载荷越来越大,单个弹簧载荷也越来越大。传统的弹簧与减震器已经无法较好地满足新能源汽车对于减震及舒适性的需求,空气悬架系统则成最优方案。

此外,《2021年自主品牌汽车人群调研》结果显示,从购车因素角度来看,相比较传统自主品牌,智能科技和驾乘体验均是自主新势力品牌和自主高端品牌的主要卖点,空气悬架系统恰恰可以同时满足这两点需求。

以岚图汽车为例,自2021年8月上市交付以来,已连续五个月实现环比上涨,2021年12月销量已突破3000台。对此,岚图汽车方面表示,“提速快、底盘稳、操控性能一流,还有空气悬架,是消费者购买岚图FREE的核心因素。”

本土供应商打破外资垄断,万台套空悬产品量产交付在即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再加上自主车企向新能源高端化的迈进,让空气悬架系统有了下探的契机和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但是,真正推动该系统下探的还要归功于本土供应商的崛起。

据了解,乘用车空气悬架系统结构复杂,主要由空气弹簧、ECU控制器、空气供给单元(具体包含空气压缩机、分配阀等)、储气罐、减振器、以及传感器(包括车身高度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等部件组成,部分零部件需进行耗资大耗时长的车型适配性开发,具较高技术门槛。

由于上面提到的过往仅限于高端应用的原因,很长一段时间,乘用车空气悬架系统部件均以外资供应商为主,本土零部件供应商鲜少有机会涉足。为了打破这一局面,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早在2009年,孔辉科技已开始为几家主机厂提供电控悬架系统的前瞻性开发服务。2015年开始启动电控悬架产业化筹备,经过多年的探索和自主研发积累,孔辉科技自主开发和生产的空气悬架系统于2021年6月成功量产并供货岚图Free。此举不但成为本土供应商在乘用车空气悬架系统领域的开山之作,同时也将乘用车空气悬架配置下探到30-35万元车型。

乘用车空气悬架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本土供应商蓄势待发

图片来源:孔辉电控悬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岚图FREE的销量攀升,孔辉科技将于2022年1月18日量产交付其第10000台(套)空气悬架系统产品,届时孔辉科技将成为中国唯一已量产万台空悬产品的本土供应商,而这也将进一步加快乘用车空气悬架市场从外资主导向国产替代的脚步。

在“3060”双碳目标的催动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迎来更为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结合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相信空气悬架系统在新车型上的渗透率将不断提高。据悉,除了文章开篇所提到的蔚来、红旗、岚图、极氪外,国内多家车企的多个新能源未上市车型都有涉及空气悬架配置。

有分析指出,未来三年,国内乘用车空气悬架市场将会处于一个井喷式发展阶段,该市场的渗透率将由现在的2.5%增长至2025年前后的15%-20%,以孔辉科技为代表的本土供应商显然已经蓄势待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