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A EV成为低温环境下电池性能偏差最小的车型

时间:2020-06-01 11:17:02来源:
导读 【编者按】近日,在挪威汽车联盟(NAF)电动车冬季性能评估测试中,KONA EV(中文名:昂希诺纯电动)在20款电动车中脱颖而出,成为低温环境下

【编者按】近日,在挪威汽车联盟(NAF)电动车冬季性能评估测试中,KONA EV(中文名:昂希诺纯电动)在20款电动车中脱颖而出,成为低温环境下电池性能偏差最小的车型,力压大众e-Golf、日产LEAF、特斯拉Model S、奔驰EQC等车型。

电动车续航里程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冬季,在电池储电率下降情况下,电动车续航能力是验证产品实力的关键。此次评估,挪威汽车联盟(NAF)选取的20款电动车在零下2℃的低温环境中满电状态出发,途经市中心、崎岖山路等多种路况,一直到电量耗尽而停止测试,最终评选出电池性能偏差最低,也是性能最为突出的产品。结果显示,KONA EV(中文名:昂希诺纯电动)在20款电动车型中位居榜首。

参照全球轻型汽车排放测试方法(WLTP)标准,KONA EV(中文名:昂希诺纯电动)在常温环境下续航里程可达449km。而此次测试中,KONA EV在零下2℃的环境中行驶了405km,在严寒环境下续航里程达到WLTP标准的91%。参加测试的20款车型平均偏差值为19.2%,KONA EV凭借仅9%的偏差力压大众e-Golf、日产LEAF、特斯拉Model S、奔驰EQC等车型。同时,在零下2℃的气温下,KONA EV将不到10%的电量充至80%仅需55分钟,所需充电时间和平时状态相差无几。

再获权威机构认可 现代·起亚汽车尽展电动技术实力

挪威汽车联盟(NAF)电动车冬季性能评估测试KONA EV以仅9%的偏差赢得榜首

事实上,这并非是KONA EV(中文名:昂希诺纯电动)第一次受到权威机构认可,早在之前的美国国家环境环保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测试中,KONA EV便以优异成绩一举击败特斯拉Model X、捷豹I-Pace和奥迪E-Tron等众多对手,成为能效最优秀的电动车型。在2020年“沃德十佳发动机与动力系统”评选中,KONA EV动力总成系统榜上有名。不仅如此,现代·起亚汽车其他车型也屡获殊荣——起亚Soul EV在2020世界汽车奖(WCA)中荣获“2020世界最佳城市车”奖项;现代IONIQ EV已达到美国国家环境环保局官方认证标准最高的电池效率。与此同时,起亚Soul EV和Niro EV等车型也拥有同级最高水平的续航里程。现代·起亚汽车旗下产品拥有如此出色的性能优势并获得广泛认可,得益于其深厚的技术积淀。

e-powertrain和高电压电池系统技术升级 提升续航里程

为提高电动车续航里程,现代·起亚汽车开发多种技术,其中最为关键的是e-powertrain技术升级和高电压电池系统改进。

首先是e-powertrain的技术升级。e-powertrain是汽车生产动力并传递至车轮的核心部件。现代·起亚汽车第一代e-powertrain主要部件是单独分离形式,但第二代e-powertrain由 “驱动电机”、“综合电力控制装置(EPCU)”、“车载充电器(OBC)”和“减速器”组成,它通过零部件一体化减少了重量和体积,此举使得行驶相同距离所需的电力减少,从而提升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

除了零部件结构改变,其各部件配置也有所改善,如应用高功率驱动电机,减小车载充电器和综合电力控制装置的尺寸等,经过更新换代,第二代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功率由88kW增加到150kW。

再获权威机构认可 现代·起亚汽车尽展电动技术实力

现代·起亚汽车e-powertrain的进化

其次是高电压电池系统的改进。若想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增加电池容量是关键。而通常情况下,如果增加电池容量,随着其尺寸增加车辆会相应变重,而驱动车轮电机所承受的负担也会增大,随之而来的是能源效率降低。

为避免这一情况,现代·起亚汽车采用电池排列更紧密的水冷式冷却方式,加大电池排列密度,增加电池装载量,使得限定空间内电池装载量最大化。此外,现代·起亚汽车还采用比原有系统能量密度增加约35%的电池组。双管齐下,既能避免尺寸增加车辆变重,又能提升电池容量从而确保行驶距离。

再获权威机构认可 现代·起亚汽车尽展电动技术实力

高电压电池系统改善

以Soul EV为例,第一代车型采用30kWh的电池,单次充电行驶180km(韩国综合标准),而第二代车型采用64kWh的电池,单次充电最多可行驶386km(韩国综合标准),这就是电池系统的有效构成为产品性能提供了强大助力。

搭载热泵系统 降低低温环境影响

除了自身技术因素,外界气温环境同样影响电动车续航里程。为降低天气对续航里程的影响,现代·起亚汽车还为产品配备成熟的热泵系统。

由于电动车采用电机驱动替代发动机,无法像内燃机汽车一样将发动机产生的热量用于供暖,因此车内供暖需额外消耗电能,从而导致续航里程缩短。

为克服电动车这一缺点,现代·起亚汽车引进并改善热泵系统。热泵系统的原理是通过利用外部空气产生的热量和电装部件产生的废热,使液态环保制冷剂气化,再用压缩机提高气压,然后利用冷凝器传递高压气体最终转化为液体。如此一来,高压气体转为液体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以用于车内供暖。虽然在提高制冷剂压力的过程中,启动压缩机也会消耗电能,但消耗的电能远远低于直接启动电热器的电力消耗。

再获权威机构认可 现代·起亚汽车尽展电动技术实力

热泵系统原理

通过持续研究,现代·起亚汽车还将热泵系统进一步升级为高效热泵系统,在利用外部空气热量和驱动电机、车载充电器、综合电力控制装置等PE模块产生的废热基础上,增加对电池和慢充充电器废热的利用。自2014年在Soul EV上全球首次应用热泵系统以来,现代·起亚汽车已将其广泛应用于IONIQ EV、KONA EV(中文名:昂希诺纯电动)、起亚Niro EV等电动车型。

再获权威机构认可 现代·起亚汽车尽展电动技术实力

高效热泵系统的构成和热量流向

采用热泵系统的电动车相较普通车型拥有更出色的续航表现。根据韩国环境部规定,与常温续航里程相比,低温(-7°C,打开暖气的情况下)续航里程要达到常温下60%以上,才能认证为环保汽车补助金发放对象。而采用热泵系统的现代KONA EV(中文名:昂希诺纯电动)和起亚Niro EV的低温续航里程比率高达90%,刷新了现代IONIQ EV保持的世界最高纪录。值得一提的是,与特斯拉Model 3相比,常温下现代KONA EV(中文名:昂希诺纯电动)的续航里程比其短9km,但在低温下却多出足足59km距离。这充分证明现代·起亚汽车的电动车技术实力。

再获权威机构认可 现代·起亚汽车尽展电动技术实力

低温开暖气时续航里程下降值对比

而领先技术和优质车型的背后,是现代·起亚汽车不断提高的电动车市场占有率。2014年,现代·起亚世界电动车市场占有率仅为0.9%,位列第15名,而2018年以5%的占有率跻身前10名,2019年11月更是以7%的占有率迅速上升至第3名。自2015年开始电动车销量连续四年大幅增长,在2019年涨幅更是达到74%。

未来,现代·起亚汽车会继续以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实力,丰富产品阵营,保持全球领先优势,为消费者带来更优选择。

标签:KONAEV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