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什么财政政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区别主要有这几点)

时间:2022-06-25 19:58:22来源:
导读这几天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区别主要有这几点的信息是受到大家关注度很高的,大家目前也是比较想要了解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区别主要有这几...

这几天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区别主要有这几点的信息是受到大家关注度很高的,大家目前也是比较想要了解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区别主要有这几点方面的信息,那么小编今天就收集了一些关于目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区别主要有这几点的一些信息来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吧。

政府和央行是对经济进行主动调控的两大主体,其中政府采用的财政政策,而央行采用的是货币政策,那么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有什么区别呢?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区别?

【1】执行主体不同:财政政策由政府执行,而货币政策由一国央行执行,我国的央行是中国人民银行。

【2】政策工具不同:财政政策是通过税收、政府支出等工具来调控经济,而货币政策是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等方式来调控经济。

【3】从本质上来讲,财政政策是通过调节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的总量来影响总需求,货币政策是通过货币供应量来影响总需求。

以上便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主要不同点,实际上,在经济调控有时候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经济萧条时期,财政政策效果最大,因为这时增加政府支出带来的挤出效应为0,当利率很高时,货币政策效果最大,这时候不会进入流动性陷阱。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