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接触的所有食物需丢弃 洪水过后请注意这些卫生防疫知识

时间:2020-07-14 16:35:49来源:
导读今日洪水接触的所有食物需丢弃登录了热搜,也是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那么很多小伙伴可能还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如何,小编也是在网上查阅

今日洪水接触的所有食物需丢弃登录了热搜,也是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那么很多小伙伴可能还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如何,小编也是在网上查阅了一些信息,那么接下来就分享给大家来了解下洪水接触的所有食物需丢弃吧

近日,世卫组织官微发出提醒,洪涝可能会增加水和病媒传播疾病的传播,包括伤寒,霍乱,疟疾和黄热病等。世卫组织提示,如果发生洪涝,需要注意保护水源,包括:将所有饮用水和准备食物的水氯化或煮沸;不使用洪水洗碗,洗漱和准备食物。如果接触过洪水,务必用肥皂和水洗手;避免步行或开车经过水灾或有积水的地区;丢弃与洪水接触的所有食物等。

洪水过后请注意这些卫生防疫知识

汛期还未过去,湿度大、温度高,食品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如何做好汛期传染病防控,加强自我保健、提高防护能力,请掌握这些注意事项。

● 不食用被水淹过、腐烂的蔬菜、水果。

● 罐头类食品应当密封完好,并用洁净水清洗外包装后方可打开食用。

● 不吃隔夜或变质的食品,不吃有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味道异常的食品。

● 不食用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冰箱内食品须煮熟后再食用。

●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 对取自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的临时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

● 被洪水淹过的食品容器、工具若要再使用,必须先清洗消毒。

● 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

●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传染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后用肥皂将脸盆洗净。

● 洪水过后,须及时清扫被洪水浸泡过的房屋,清洗被浸泡过的家具。

● 在天气允许的条件下,可选择将清洗过的家具物品在太阳下晒一晒。

● 积极配合相关防疫人员做好消、杀、灭的工作。

● 新建临时居所应设在地势较高、干燥、向阳地带,定期喷洒消毒杀虫药水。

● 床铺应距离地面两尺以上,不要睡地铺。

延伸阅读:江西遭遇本世纪最大洪水 湖区所有单退圩堤开闸分洪

连日来,受江西省强降雨和长江来水影响,江西省遭遇本世纪以来最大洪水,记者从江西防指获悉,7月13日江西省湖区所有单退圩堤将开闸清堰分蓄洪水。

据了解,江西省鄱阳湖区和长江九江段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鄱阳湖星子站已高于1998年历史最高洪水位,根据《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7月13日凌晨,江西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湖区所有单退圩堤必须于7月13日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分洪前必须提前对圩区内可能出现的人员进行清场。

江西省防指要求,鄱阳湖流域干支流所有水库要统筹兼顾、科学调度,在确保工程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下泄流量,充分发挥拦洪错峰作用,为减轻鄱阳湖区、长江九江段防汛压力提供有力保障;对于部分已发生超标准洪水、尚未完成除险加固、防御能力明显不足的1-5万亩圩堤,为防止溃口,可采取引水入圩,减小堤防内外压差的方法,主动防御;在科学防御超历史特大洪水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应对超标准特大洪水导致的各种险情,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落到实处。

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1998年极值,鄱阳湖一堤之隔泾渭分明。

12日,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1998年极值。

12日下午,航拍位于鄱阳湖东岸的江西鄱阳县珠湖联圩,一侧为清澈的鄱阳湖内湖珠湖,一侧为因暴雨变浑浊的鄱阳湖外湖,呈现一堤之隔泾渭分明的景观。

洪水应对措施

洪水之前:

1、根据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洪水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地选择最佳路线撤离,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的被动局面。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 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

4、 扎制木排、竹排,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5、 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

6、 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讯设备。

洪水自救: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