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与老年人交谈时需要什么样的个性

时间:2020-07-16 14:43:31来源:
导读随着人口的减少和人口的老龄化,防止包括孤独生活的老年人在内的人们的社会孤立已成为重要的问题。预计信息技术将有助于抑制人们的社会隔离

随着人口的减少和人口的老龄化,防止包括孤独生活的老年人在内的人们的社会孤立已成为重要的问题。预计信息技术将有助于抑制人们的社会隔离,并且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针对老年人的交互式机器人和AI的研究与开发。但是,对于这些技术的具体设计准则仍然知之甚少。

该研究小组使用了两种类型的交互式机器人,即21名老年人(平均年龄72岁,通过一个老年人社区招募)作为``通过机器人与人交谈时''和``通过电话与人交谈时''的实验参与者。进行了对比实验。在这两种情况下,老年人都应与家人(女儿)讨论特定主题,例如最近的乐趣和难忘的经历。对于机器人,机器人将故事讲给家人。正在变得。

机器人介导的图像

根据参与者的调查表,当谈到诸如经济基础的丧失,失去亲人的社交关系,丧失身心健康,生活目的等丧失经历时。结果发现,与非表达性机械机器人和通过电话交谈相比,某些具有能力的机器人要容易交谈。

字符数据)以分析65岁以上的589人的数据

接下来,为了找出这类“易于讲”的机器人应具有的个性特征(特征),我们通过专门从事市场研究的Macromill Co.,Ltd.邀请720名65岁以上(平均年龄69.8岁)的日本人与调查合作。获得。在该问卷调查的项目中,除了113个对理解没有信心的人之外,最终分析了589人的数据。结果,我们获得了有关老年人可以轻松公开的机器人性质的详细而具体的知识。

例如,“当向内向且倾向于神经质倾向的老年人谈论健康话题时,应将机器人的性格设计为外向且慷慨。”“外交和神经质从调查结果中获得了十多种设计准则,例如“在谈论倾向于强烈倾向的老年人的孤独感时,应该内向且慷慨地设计机器人”。

在关于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的研究领域中,过去曾说过“对话机器人和AI的特性应与用户相匹配并相匹配”。作为更详尽研究的结果,很明显,最好不要像上面的示例那样根据对话的内容和老年人的特征来匹配机器人的特征。

将来,我们还将研究外部材料和自主智能等元素。

众所周知,为了避免老年人的社会孤独感,对于老年人而言,重要的是要保持自己的后顾之忧,并与他人交流(自我披露)。这项研究表明,交互式机器人可以成为促进老年人自我披露的有效手段。预期研究结果将为制造商在开发老年人交互式机器人和AI时应具有的理想个性提供有用的设计指南。

该研究小组表示,它将通过促进除机器人和AI个性之外的各种要素(外部材料,自主智能)的研究和开发,为预防老年人的社会孤独感做出贡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