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乳腺癌检测中人工智能驱动的超声波仍无法替代超声检查仪

时间:2020-06-15 16:22:09来源:
导读根据最近发表的研究,超声-借助基于人工智能(AI)的新型计算机辅助检测模型进行了增强-可用于准确预测乳腺癌病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研究小

根据最近发表的研究,超声-借助基于人工智能(AI)的新型计算机辅助检测模型进行了增强-可用于准确预测乳腺癌病例。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研究小组在6月9日发表在《数字影像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表明,尽管AI模型的漏诊率很高,但其表现与训练有素的超声医师的水平大致相同。因此,它可用于减轻提供商的工作量,但不能完全替代提供商。

“尽管进行超声检查,解释图像并发布诊断报告的超声医师人数有所增加,”由华西医院超声科张贺庆领导的研究小组写道,“目前,他们无法跟上增长的步伐。要求进行超声波检查。”

案例研究的不断增长为超声医师提供了更多犯错误的机会。团队建议,人工智能模型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测试使用AI模型的可行性,研究人员使用了5,000张乳房超声图像训练集(其中一半是恶性的)来开发四个卷积神经网络。他们使用了1000多次扫描来测试他们的预测模型。

根据研究结果,一个AI模型-Inception V3-在曲线得分下的面积更大,胜过超声医师,但它并不那么敏感。提供者的敏感率为90%,漏诊率不到10%。

研究小组说,需要进一步的工作来提高模型的敏感性,因为错过乳腺癌诊断比误诊可能导致更多的负面结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