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对旗下闪充技术进行全面升级

时间:2020-07-17 10:20:26来源:手机之家
导读2020年7月份,手机充电功率正式突破了100W,来到了125W!7月15日,OPPO对旗下闪充技术进行全面升级,其中有线闪充升级至125W,无线闪充升级

2020年7月份,手机充电功率正式突破了100W,来到了125W!

7月15日,OPPO对旗下闪充技术进行全面升级,其中有线闪充升级至125W,无线闪充升级至65W,并发布了50W超闪饼干充电器和110W超闪mini充电器器。

给个最直观的数据,对于125W超级闪充,一部等效4000mAh电池的手机,5分钟可充41%,20分钟即可充满。(其实从技术角度,解除40℃温控后,13分钟就能充满,但是为了保证安全和温控,控制在了20分钟左右)

意味着,手机充电真正来到了读秒时代。

闪充“大礼包”背后的技术原理

首先是125W超级闪充,OPPO采用了并联三电荷泵方案,将充电器输出的20V/6.25A功率经三个并联电荷泵降压至10V/12.5A进入电池,这样每个电荷泵只需转换20V/2.1A大约42W左右功率,可以避免大电流造成的过载过热问题。

由于125W超级闪充输入电流增加至12.5A,为了应对如此大的电流,电池规格由原来的3C升级至双6C电芯,电池工艺由极耳中置升级至多极耳工艺。

65W AirVOOC无线闪充原理比较简单,就是在原先40W AirVOOC无线闪充的基础上增加一套功率通路,即采用双发送控制模块/线圈和双接收控制模块/线圈的双无线充电引擎架构实现无线充电功率的提升。

50W/110 mini超闪适配器的重要性和意义丝毫不亚于125W超级闪充。

OPPO在50W/110 mini超闪适配器上采用了“无电解电容”设计,从而有效减小了充电器体积。并采用脉冲充电,带来的变化是输入的电流为100Hz脉动直流,恒压恒流输出状态下最高可输出10V电压和5.5A峰值电流。

同时,OPPO还定制设计全新的高频平板变压器,通过提高开关频率减少变压器储能,进一步减小变压器体积,从而使充电器厚度控制在10.5mm。

110 mini超闪充电器则是在50W无电解电容、脉冲充电和高频平板变压器技术基础上,加入OPPO自由独家专利的双级架构和极致的结构堆叠,最终实现大功率小型化充电器功率提升至100W以上。

充电这件事,不是“快”一个字能简单概括

从10W到18W、22.5W和30W、50W、65W再到现在的125W,充电速度越来越快,伴随而来的是充电时间越来越短,这是消费者对于手机闪充感知最明显的,也是快充最大的意义所在。

但是,充电这件事,又远不止“快”这个意义。就如同手机是件屏幕、配置、拍照、续航等综合体验的产品,充电同样如此。

在并联三电荷泵方案、双6C电芯、无电解电容、脉冲充电等技术创新之外,OPPO还有更多的思考...

比如发热控制。在125W超级闪充上并联三电荷泵和多极耳双6C电芯就可以有效降低电池充电时的发热问题,同时为了加强温度防护,在原先4颗温度传感器基础上(手机三颗,充电器一颗),手机端又新增10颗温度传感器,实时监测充电温控情况,而且智能充电策略可以在边玩游戏边充电时实时快速调节充电功率,减少发热,避免充电异常。

而在65W AirVOOC无线闪充上OPPO引入了电竞级半导体散热方案,即手机背部的热量先被无线底座的玻璃面板导入内部,再被线圈下面的TEC半导体制冷器向下传导到风道区域,然后被风扇吹出无线底座。使得最终充电机身温度不超过40℃。

比如安全。在65W AirVOOC无线闪充上OPPO加入了“祖传”的隔离型电荷泵技术,其采用陶瓷电容,能有效的阻断潜在的直流通路,即使脆弱的半导体器件异常,危害很大的电压和电流也无法直接到达电池,保障电芯这个“安全件”不出问题。

而为了处理雷击和电磁干扰,50W饼干超闪充电器首次将航空级器件一钳位二极管运用到消费电子产品。同时通过采用全新的滤波架构、定制集成电感、优化控制算法及布局布线的策略减少电磁干扰的发生。

再比如兼容性,此次无论是125W超级闪充还是65W AirVOOC无线闪充亦或者两款充电器都兼容目前主流充电协议,如125W超级闪充手机端支持27W PD(9V 3A)、18W QC、 30W PPS(10V 3A),充电器端采用Type-C口输出,全面兼容SuperVOOC、VOOC,更支持125W PD、125W PPS、36W QC,可谓手机、笔记本等设备快速充电;65W AirVOOC无线闪充兼容无线充电Qi标准。

还有这次的一个明显特征:便携。拿50W超闪饼干充电器为例,它有多便携呢?厚度仅10.5mm,重量约60g,大小和形状真的就是和我们平时吃的旺旺仙贝差不多,所以叫饼干充电器,名字非常贴切了,能够非常轻松的放在上衣口袋,完全没有任何负担,当然平时放在包里就更不是问题了。

所有上面的这些都是在充电速度“快”之外的因素,用户在充电时感知并不明显,但是却又是必不可少甚至至关重要的,正是由每一个环节的共同作用才构成了充电的整体体验。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放在充电领域,同样如此,但又不仅仅如此。

OPPO在闪充上的“执拗”

如果从初代VOOC闪充亮相的2014年3月份算起,距今OPPO已经在闪充这条路上走了六个多年头。这六年多时间,手机的充电速度也从最初的5V1A 5W发展到现在的125W,这是用户在体验层面感知最明显的,也是当初任何人都不敢想象的。

而正如发布会上,OPPO闪充之父张加亮说的,OPPO闪充绝对不至于快,会探索充电的更多可能,也会在电池领域进行更多的尝试和突破。

这么说的,OPPO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打造VOOC生态圈,万物皆可闪充

从最初的VOOC闪充,到现在的VOOC、SuperVOOC、AirVOOC和闪充充电器、移动电源,OPPO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闪充产品线,实现了全场景闪充体验。

同时,OPPO VOOC闪充技术平台目前已面向23家厂商开放闪充专利许可,涵盖充电器芯片,充电宝,车充以及充电桩等更多智能终端,并且OPPO正在针对车载应用场景和办公场景不断拓展生态布局,让更多用户在更多场景享受VOOC闪充技术带来的便利。

加上兼容主流充电协议,万物皆可闪充,并不是说说而已。

为什么是OPPO?

从25W VOOC到65W SuperVOOC再到如今的125W超级闪充,OPPO一直站在手机充电的前列,而且难得的是自身的不断变革和进取。

截止2020年3月,全球闪充用户已经达到了1.57亿人次,截止2020年6月30日,OPPO在快充领域专利全球申请超过2800件,累计授权近1250件。

什么叫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这就是。

凭借强大的技术积累,如今VOOC闪充已经成为OPPO的一个独特优势和品牌标识,从有线到全场景,从独家定制到开放共建生态圈,OPPO让VOOC闪充走进千家万户,在你的家里,包里 ,车里,办公桌上...当闪充融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电量焦虑也就不是个问题了。

而这个目标,OPPO已经带着它来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