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在充电技术上的发展历史

时间:2020-07-16 10:19:15来源:imobile手机之家
导读提到手机快充,相信居然大多数朋友的第一印象就是OPPO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广告语。OPPO从第一代VOOC闪充开始,经过了6年的时间,已经成

提到手机快充,相信居然大多数朋友的第一印象就是OPPO“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广告语。

OPPO从第一代VOOC闪充开始,经过了6年的时间,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扛把子”那么从当初的22.5W到如今的125W超级闪充,OPPO的闪充技术是如何发展的?今天就带大家细数一下OPPO在充电技术上的发展。

VOOC:大电流方案,震惊全场

2014年,国内手机市场还是群雄逐鹿的年代,当时的主流手机使用的还是5V 1A的充电器(谁承想在2020年,iPhone还在使用5V 1A的充电器)。

一文总结VOOC闪充进化史 看OPPO招牌大招如何炼成

手机越来越强的同时,手机续航问题就摆在了大家的面前,电池工艺不能突飞猛进的时候,能够快速充电就成为了手机续航问题的一个解决的方案。OPPO就在OPPO Find 7发布的同时,带来了VOOC闪充技术。

OPPO的VOOC闪充技术与当时其他厂商正在研发的高压闪充方案不同,它采用的是低压快充的方案,5V/4.5的22.5W充电功率当时也是领先行业的。这种大电流的充电方案相比高电压的方案温控优势明显,将降压过程都放在了充电头内,并且还内置了MCU微控芯片,保证了充电时温度不会过高,也保证了充电的安全性。

同时,为了能够通过4.5A的大电流,OPPO还定制了大电流的充电线,伴随着手机快充的升级,采用大电流方案的OPPO始终提供了配套的定制充电线。

VOOC 2.0:更小更快更方便

要说OPPO的经典机型,自带翻转摄像头的OPPO N3绝对是非常印象深刻的产品,而这款产品发布的同时,也是OPPO首次推出了VOOC mini套装,这一次OPPO带来了适配器和充电线可分离的设计,更加方便,同时整个充电器的尺寸也缩小的很多,携带非常方便。

而我们印象最深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是OPPO经典机型OPPO R7系列的广告词,也是采用了VOOC 2.0版本的机器,这样OPPO的VOOC闪充技术开始深入人心。

SuperVOOC:迎接传奇回归

从2014年VOOC闪充发布之后,OPPO再也没在商用产品上大幅升级充电技术,这一方面是因为VOOC闪充已经是行业领先水平了,可能OPPO也在等待一代经典产品的出现。

2018年,阔别已久的OPPO Find系列更新,而跟着Find X一起来的还有50W的SuperVOOC超级闪充。这项2016年短暂亮相MWC上的技术,经过两年的时间终于与我们见面了。10V/5A的SuperVOOC闪充是采用了双电芯串联设计,电池的每个电芯承受的是5V/5A的大电流方案快充,35分钟就可以充满3400mAh电池的OPPO Find X超级闪充版。

SuperVOOC2.0:目前商用最快

SuperVOOC闪充一炮而红,50W的超级闪充技术也是让大家非常关注。OPPO接下来也是再次升级,在2019年的OPPO Reno Ace上,OPPO带来了第二代SuperVOOC 2.0超级闪充。

SuperVOOC 2.0依旧延续了上代的双电芯设计,并且采用了全新的半导体材料氮化镓,不仅充电功率更高,而且还将手机充电器的体积尺寸变得更小。并且,SuperVOOC 2.0的充电器还兼容了PD和QC快充的兼容。

VOOC 3.0:VFC快充算法加持

在2019年的OPPO Reno系列带来了全新的VOOC3.0技术,5V/4A的充电功率看起来不是那么的惊艳,但是采用了全新的VFC充电算法,能够动态的调节手机的充电电压和电流从而将充电的速度大幅提升。实际的效果上可能比功率更高的某些快充方案表现更好。

实际表现上,75分钟就可以将一部4065mAh电池的OPPO Reno 10倍变焦版充满,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VOOC 4.0:小升级提升使用体验

随后在VOOC3.0的基础上,OPPO采用了3C电芯+VFC快充算法的组合,将充电功率提升到了30W,提升了充电的体验。

新一代超级闪充技术:快充技术上“秀肌肉”

从初代VOOC闪充到SuperVOOC 2.0,我们见识了手机充电从5W到65W的一步步提升,而作为手机充电领域的“扛把子”,刚刚发布的一些列超级闪充技术则是将充电技术再送上一层楼。

125W的超级闪充采用的是转换率达到98%的并联三电荷泵方案,经过三个电荷泵将20V 6.25A的功率转换成10V 12.5A进入电池,从而能够避免电荷泵过载过热的问题。并且,125W超级闪充还兼容PD,QC,PPS等主流的快充协议,几乎身边的各种电子产品都可以用其充电。这一次OPPO还带来了65W的无线充电技术,这也是目前无线充电最快的产品,甚至比市面上绝大多数手机的有线充电速度还要快。

接下来OPPO带来的55W超闪饼干充电器以及110W 超闪mini充电器则是给了我们眼前一亮的感觉,不仅高功率的充电器可以满足各种快充协议,而且通过新技术的加持,可以将充电器做到1cm厚,仅仅是个旺旺仙贝的大小,实在是非常惊人。

从VOOC闪充出现开始,OPPO就始终是行业内充电技术最强,技术储备最深厚的厂商,这一次一举发布四项技术,也是在巩固自己“扛把子”的地位,并且带来了更为极致也更好用的充电体验。我们应该相信,随着充电技术的不断发展,OPPO将会带来更多更实用的技术,我们也将向受到技术发展带来的更好生活。

标签:OPP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