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最新的投资计划预示着5G大周期的加速到来

时间:2020-04-25 11:01:45来源:新浪网
导读三大运营商最新的投资计划预示着5G大周期的加速到来:2020年1800亿的5G资本支出同比大幅增长超300%,超50万座新基站的建设任务箭在弦上,这

三大运营商最新的投资计划预示着5G大周期的加速到来:2020年1800亿的5G资本支出同比大幅增长超300%,超50万座新基站的建设任务“箭在弦上”,这一切都预示着,5G盛宴即将开启。在新基建的政策加持下,作为5G产业中最具潜力的一部分,以智能手机为首的5G终端被寄予厚望,必将迎来“报复性”或爆发性增长的局面。

然而,年初以来,在疫情黑天鹅乱飞的形势下,国内手机市场开局不利。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773.6万部,同比下降34.7%。不过,谷底之中亦不乏亮点,其中5G手机出货量为1406万部,占整个智能手机盘子比重为29.5%,环比2019年第四季度则提升16.1个百分点。

实际上,5G手机的逆势之势,以及国内5G终端普及的大潮汹涌袭来,离不开最务实也最具活力的5G普及者——vivo的作为和努力。

进入2020年以来,vivo火力全开,接连推出了iQOO 3、Z6、NEX 3S、S6等多款产品,全系新品皆上5G,于4月23日最新发布的iQOO Neo3,不仅价格“香”,综合性能更是达到旗舰水准,在网络上也被多个网友赞誉为“骁龙865”旗舰的“守门员”。

按以不同细分人群作区隔的思路,vivo多个系列集中发力,逐步建立起一支覆盖“2000元-6000元”全价位段的“5G舰队”,精准触及不同定位的消费者群体,持续推动5G手机的普及和渗透。根据vivo的预计,到今年年底,5G手机的价格还将下探到“1.5K”价位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vivo疫情之下的销量同比上涨超10%,逆市之势颇为喜人,堪称疫情之下的“一抹春”。不仅不为疫情所累,还成为“极个别”逆市增长的玩家,vivo是怎么“实力回春”的,颇引业界关注。

以目前表现来看,从前瞻布局,到产品说话,再到市场引领,vivo 5G正凭实力演绎出一个“招招鲜,走遍天”的剧本和活法,成为5G普及进程中十足的布道者。

5G新基建风口杀至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一举正式发放4张5G商用牌照,发牌鸣枪时间意外早于业界预期超半年,迎来5G发展的“快时代”。与此同时,来自政策的大力支持与行业资本的争相投资,已经在中国形成了充满活力的5G产业环境。

今年以来,5G建设作为新基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站到了高光之下。三大运营商“1800亿”的投资计划和“超50万基站”的建设指标,正热火朝天开启5G盛宴。

作为5G产业中最具人气最接地气的一部分,“亟待东风”的中国手机产业如愿站到了风口之上。

Counterpoint预测,2020年,中国市场5G手机产品预计将突破100款,出货量2020年预计将突破1.5亿台。同时,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2.7亿台。参照近两年来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进入“负增长”的瓶颈和焦虑,5G这块蛋糕无疑被各大厂商视为救命良方。

业内普遍认为,尽管5G牌照发放时间稍晚于美国、韩国,但中国则是5G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5G手机数量也会迅速超过其他区域市场,中国5G手机也将覆盖到世界更多角落。

中国5G手机的领先性首先体现在技术上。3G、4G时代,中国手机企业的整体研发能力和综合实力并不具备优势,而到了5G时代,中国手机企业在研发领域普遍投入更早,投入力度也更大,经过多年技术积累,支撑中国手机企业在5G领域快速成熟,领先于其他国际手机企业同行。

vivo摆阵全系5G战舰

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认知和趋势判断,vivo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5G技术的相关研发,2018年年底就规划好了公司的5G战略,积极抢占5G赛道。

到了被行业公认为5G商用元年的2019年,vivo凭借前瞻布局和技术研发厚积薄发,一口气推出了iQOO Pro 5G、NEX 3 5G和X30系列等三款非常有竞争力的5G机型,给了消费者“速度快、价格香、体验好”等多种5G初体验。

其中,去年8月份iQOO Pro 5G的发布,堪称让整个手机圈见证了一把vivo 5G的速度与激情。其首次加量不加价式地将5G旗舰产品售价拉至4G水平,远低于当时同场竞技的各大主流品牌,在5G手机推广历程上做出表率作用。好成绩随之而来,在2019年Q3 5G手机出货量榜单上,vivo单凭iQOO Pro 5G和NEX3 5G两款商用5G手机,就一举拿下54.3%市场份额,占去半壁江山。

近年来,为了迎合市场,寻求增量机会,华为、OPPO、小米等品牌纷纷发力多品牌运作,而vivo对多品牌、多系列、多价位段的布局和谋略值得“单表一枝”。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销量不利和成本上涨,大部分的终端厂商普遍选择了发力高端市场。而vivo则开启了5G全价位段布局,从目前新品矩阵来看,vivo“5G舰队”已经覆盖了“2000元-6000元”全价位段,在渠道和供应链得以从容支撑的形势下,vivo 5G产品战舰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自然更广。

而以往不少品牌习惯粗放式地按照价位段、或者极为传统地按高中低端来做产品的区分布局,vivo也以更加细分、精细化的方式,开始了针对5G人群的差异化布局。

通过深度分析vivo各个系列5G产品面向的人群,vivo做了一番完整的梳理和归结,例如X系列是主旗舰触及大众审美,NEX系列面向高端人群,S系列以自拍功能主打女性群体,Z系列则主要瞄准线上人群。

而仅诞生一年的iQOO品牌则以“生而强悍”的猛兽性能主打“酷客”市场,瞄准科技爱好者、偏向移动互联网的新生代,以及享受生活的主流青年。与此同时,vivo又以iQOO 3和iQOONeo3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人群细分,iQOO Neo系列在性能和体验方面会更加贴合年轻用户的需求。

在更细分、更具精细化的品牌运作策略之下,vivo不仅能够触达更多细分人群,引领5G手机的普及风向,也有利于vivo在一众品牌中率先抢占用户心智,进一步制胜5G市场。

在号称中国“5G元年”的2019年,vivo 5G手机出货量以13.7%的市占率同样占稳第二。应对行业下滑和血海战争,vivo的这份成绩单得来不易。

从抢先布局到全面领跑

实际上,能够在产品上全面拥抱5G,自然要得益于vivo长期以来在5G领域前瞻性、全方位的布局,供应链和渠道的“无短板”配合同样功不可没。

尤其是,在2020年开春这个令不少厂商心灰意冷的特殊时期,vivo没有被疫情拖住发展步伐,反而成为“极个别”逆市增长的玩家,与此同时,口碑、战略、包括海内外的供应链都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vivo绝对是一个内功深厚、实力均衡的重磅玩家。

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5G,vivo做了充分的规划,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目前我们的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增长了十几个点,这和消费者对于5G手机的需求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目前vivo全系5G产品,包括NEX 3S,X30系列,Z6,iQOO 3等等,销售情况都大大高于预期。据刘宏透露,例如2月底上市的Z6双模5G手机,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欢迎, “渠道订货的电话都被打爆了。” “第二季度的话,仍会是一个加速的状态,将加速在两千以上快速进行覆盖。”

据刘宏介绍,目前vivo的5G手机日产能突破10万,而且在2K以上价位段已经没有4G产品库存压力。

作为一个以线下渠道起家的手机品牌,vivo是目前头部手机玩家中对“全渠道命题”解答得较为完善的一个选手。过去一两年,vivo一边大举杀入ShoppingMall商场,另一边亦不断优化一线到五线渠道。目前,vivo在国内大型商场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300多家,其中有100多家是全新升级的vivo智慧旗舰店,优化门店渠道对vivo品牌大有裨益。与此同时,vivo线上的部署也没有放松,深入拓展与服务变革成效显著,线上产品的销售占比在不断提升。

业界的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目前的买单趋势给了5G手机超乎预期的选票:当同一款手机同时有4G和5G版本存在,即使有7、800元的价差,消费者选择5G版本的比例超过7成。

实际上,无论在成本控制、生产制造,还是功能体验方面,vivo目前的5G产品都已达到了4G的成熟度。因此,在刘宏看来,消费者没有任何理由再留恋4G手机,在当下购买5G手机会是明智选择。

标签:5G大周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