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不着急换5G手机机 手机厂商已经火烧眉毛

时间:2020-04-25 11:01:45来源:华夏时报
导读 华夏时报(chinatimes net cn)记者黄兴利 北京报道你打算什么时候换5G手机?国内16亿移动手机用户中,截止到3月底仅有约2000多万用户用5G设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黄兴利 北京报道

你打算什么时候换5G手机?国内16亿移动手机用户中,截止到3月底仅有约2000多万用户用5G设备连接5G网络——用户不着急换机,手机厂商已经火烧眉毛。

4月23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公开表示,截止到3月底,全国已经建成5G基站19.8万个,5G套餐用户5000多万,其中使用5G设备连接5G网络的有2000多万。也就是说,截止到今年3月底,还有近3000万5G套餐用户尚未更换5G手机。

随着疫情影响海外市场销售,国内5G市场已成为手机大厂的“救命稻草”。尽管大范围的5G换机潮尚未出现,但从这3000万“缺口”中也能看出为何它们在这个4月疯了一样推新。

中国5G套餐用户超5000万

随着中国电信在4月23日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三大运营商一季报已经相继出炉。

总结 三大运营商财报数据可知,截至一季度末,中国移动的5G套餐用户总数达到3172万户,较其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的截至2月底的1540万户实现倍增;中国电信截至一季度末的5G套餐用户数较去年底净增1200万户至约1661万户,增幅将近四成。尽管中国联通并未披露5G套餐用户数,但据工信部上述披露数据,我国5G套餐用户在3月底已达5000多万。

从二季度开始的三个季度,将成为运营商5G“拉新”的重点时期。此前按照三大运营商的规划,中国移动预计今年5G套餐客户净增7000万户;中国电信预计新增6000万-8000万;中国联通预计新增5000万。仅从三大运营商的规划来看,今年年底我国5G套餐用户数有望达到近2亿。也就是说,从4月开始到年底,5G套餐用户增幅预计高达300%。

在未来三个季度激增的5G套餐用户中,将会产生5G手机的第一波“小型”换机潮。国产手机“机海战术”重出江湖也就可以理解。

实际上,以华为Ov为代表的手机大厂疯狂发布5G新机的态势从3月份已经初现端倪。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3月上市新机型39款,其中5G新机型占比62%。按照工信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4月22日,已经有96款5G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而去年12月底仅39款。

以vivo为例,4月23日,其旗下子品牌iQOO推出了Neo系列首款5G终端产品iQOO Neo3,这已经是vivo在春节后推出的第五款5G智能手机。如果再加上去年推出的iQOO Pro 5G等几款5G手机,vivo 5G机型已经覆盖全价位段。

“3月首周的销量甚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以上,其中5G产品表现突出,成为市场的新增长动能。”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表示,3月下旬vivo的5G手机日产能达到10万台的量级。

决战中低端?

“从行业大发展来说,目前整体5G手机的销售占比约20%,尤其是3000-6000元价位大部分是5G。”刘宏预计,整个行业在第四季度或年底,5G手机价格可以下放至1500元。

日前有消息称,5月华为与小米发布的两款5G入门级手机预计都将定价千元档。而按照京东发布数据,3000元-4000元价位段的5G渗透率最高,超过40%,预计到2020年底,5G手机价格可降至千元。

对于“华米Ov”来说,尽管在5G手机元年都纷纷推出价格不菲的旗舰机型以宣誓高端决心,但面对如如不动的换机欲,快速下探5G手机价格可能才是抢占市场的关键。所以,高端要拼,决战似乎还是在中低端。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指出,随着5G、手机影像等相关元件的硬件成本持续提升,以及国产品牌持续的高端化上探,2020年国内手机产品的平均单价将会进一步提升,中端价位段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以vivo最新推出的的iQOO Neo3为例,定位中端,售价2698元起,但其搭载了高通最新的骁龙865处理器,全面向年度旗舰看齐。相比而言,两个月前发布的小米10,也同样搭载骁龙865,3999元起价,一个月前OPPO发布的Find X2系列5G新机,起售价高达5499元。

一直以来,在5G手机价格上,vivo打出的牌面激进。在去年5G牌照发布后,vivo旗下iQOO 就发布了Pro 5G,作为vivo首款商用5G手机,在当时的定价就是行业最低。从行业竞争来看,日前荣耀将自己的目标定位在了“中国前二”,排在其前面的是vivo和OPPO。对于vivo而言,荣耀的攻势不得不防。

按照刘宏的说法,第二季度vivo会是加速状态,加速在两千元档位以上快速进行覆盖。可以看到的是,除了日前发布的iQOO Neo3外,在今年二三月份vivo相继发布的产品中,iQOO 3 5G 、覆盖2000元价位段的vivo Z6都是奔着走量去。

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发布预测称,2019年是5G产业元年,5G商机原本预计在2020年出笼,并带动手机等智能终端换机潮。但受到疫情波及,产业遭逢生产和需求的挑战,预计2022年才会爆发手机换机潮。所以对于手机厂商来说,2020年最大的使命或许是,在真正的5G换机潮来临之前,活下去。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标签:手机厂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