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渠道为保险行业带来的新单保费环比增长一倍

时间:2020-04-17 10:32:37来源:财经网
导读 原标题:银保新单保费3月环比增一倍 寿险业绩开始修复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增长压力之下,银保渠道再度受到保险公司的青睐。证券时报记者

原标题:银保新单保费3月环比增一倍 寿险业绩开始修复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增长压力之下,银保渠道再度受到保险公司的青睐。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获悉,3月,银保渠道为保险行业带来的新单保费环比增长一倍;其中分期缴纳的保费规模增长近两倍,期缴在银保业务中的比重达22%。

银保新单3月增长翻倍

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面临的增长压力前所未有。受新冠疫情影响,代理人渠道在保单面签和增员方面受阻,业务下滑明显。复工复产后,代理人虽然可以通过线上签单避免面对面接触,但这类产品以低件均的短期健康险和意外险为主,无法填补长期保障险和储蓄险种的保费缺口。

随着银行复工复产,保险公司在压力之下重新重视起银保渠道。一份业内交流数据显示,3月,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实现了可观的增长。3月单月,银保渠道实现规模保费1137亿,环比2月增长115%,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2%。

不过,受到1、2月下滑的拖累,今年前3个月,银保规模保费共计6480亿,同比仍然下降了33%。

为了提高银保渠道业务对保险公司的价值贡献度,各家公司增加了对期缴的开发力度。3月单月,期缴的保费规模增长了近两倍,期缴在银保业务中的比重达到22%。

前3月累计,行业内银保新单前五名分别是前海人寿(529亿)、大家人寿(403亿)、富德生命人寿(330亿)、建信人寿(241亿)和华夏人寿(207亿)。

3月单月,银保新单保费前五名分别是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君康人寿、大家人寿和国华人寿。其中,前三家3月保费都在百亿以上,君康人寿3月份更是火力全开,增幅超过10倍。

上市公司中,新华保险(41.750, 0.00, 0.00%)前3月银保新单冲得最快,为131亿。国寿、太平、平安、太保都在百亿以下。

寿险业务增长迎修复期

在疫情冲击下,1~2月寿险原保费收入8204亿,同比增长-0.7%,较前1月保费增速下降7.3个百分点。2月单月的同比增速更是达到-23.7%。

从3月份的增幅来看,全年低点已经过去。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今年3月银保业务环比增长翻倍,既有疫情期间蓄客的原因,也有保险公司开门红政策调整的原因。

新冠疫情打开了居民购买保障型产品的积极性,现实正表明,保险需求在新冠疫情过后得到逐步释放。

国泰君安(16.600, 0.00, 0.00%)研究员认为,寿险公司人力增长和营销活动规划的超预期,将带来二季度负债端增速的超预期。

虽然保费正在走出疫情阴影,但投资方面仍然不容乐观。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保险业实现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633亿,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仅为0.87%,大幅低于去年。

申万宏源(4.400, 0.00, 0.00%)研究员认为,今年一季度行业总投资收益预计同比下滑10%以上。受新冠疫情和石油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国内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呈现单边下行的态势,从年初的3.15%最低下行至2.48%。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沪深300指数(3797.362, 0.00, 0.00%)(3797.3623, 0.00, 0.00%)分别上涨约29%、下跌约10%,预计行业总投资收益整体承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