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0年又一大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时间:2020-04-16 10:32:08来源:财联社
导读 原标题:10年后大行金融租赁公司再落一子 非全资控股、一级子公司管理 来源:财联社时隔10年,又一大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4月15日晚间,

原标题:10年后大行金融租赁公司再落一子 非全资控股、一级子公司管理 来源:财联社

时隔10年,又一大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4月15日晚间,中国银行(601988.SH)公告称拟出资100亿元投资设立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租赁”),持股92.59%,注册地重庆,为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

相较于其他四家大行,中银租赁设立时间较晚,且为唯一一家非全资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从业绩贡献来看,2019年交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占集团净利润的3.87%。

“本次投资是本行为落实新一期发展战略部署、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也符合本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提升本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增强本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银行表示。

工商信息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均于2007年开业,农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于2010年开业。从注册资本来看,中银租赁108亿元的注册资本在五大行中排第三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80亿元、80亿元、140亿元、95亿元,且这四家大行金融租赁公司均为母行100%持股。

截至2019年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分别为2709.81亿元、1310.76亿元、2531.19亿元、547.51亿元;业绩贡献方面,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4.26亿元、15.21亿元、30.21亿元、2.32亿元,分别占集团净利润的1.09%、0.56%、3.87%、0.11%。

尽管中银租赁设立时间较晚,中国银行旗下已经有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为亚洲的最大飞机经营性租赁公司,注册于新加坡,注册资本为11.58亿美元,在香港上市,截至2019年总资产为197.64亿美元,全年实现净利润为7.02亿美元,高于其他四家大行金融租赁公司净利润。

从四家大行年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也均涉及到航空租赁业务,如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均称主要经营航空等重点领域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建设银行称2019年加大飞机租赁、航运租赁的拓展力度。

公告显示,中银租赁经营范围为融资租赁业务、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等,以及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中国银行表示,已经收到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中银租赁公司的申请,筹建工作完成后,还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关于开业的批准。

公开信息显示,除五大行外,其他至少还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设立了金融租赁公司,净利润也全行业绩有一定贡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