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一季度GDP增速大概率下行 下半年或现两位数反弹

时间:2020-04-15 16:42:30来源:经济日报
导读大盘参考本周将迎来国内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发布,是市场短期内最后的扰动因素。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披露以及海外疫情的趋稳,相对全面客观

大盘参考

本周将迎来国内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发布,是市场短期内最后的扰动因素。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披露以及海外疫情的趋稳,相对全面客观评估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成为可能,政策定调会更加明朗和积极,力度会更强,措施会更具体,投资者此前的担忧也会一扫而光,预计市场底部拐点也将在各项经济数据落地后得到确认。

【要闻盘点】

专家:一季度GDP增速大概率下行 下半年或现两位数反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进入稳定控制阶段,复工复产加速。但在海外疫情急剧升温、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背景下,国内经济回升势头受到一定影响。整体上看,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下降。二季度国内消费回补、投资加速态势会进一步明显。

点评:若全球疫情在上半年晚些时候得到基本控制,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有望出现接近两位数的反弹,全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可控。

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恢复 头部房企拿地力度不减

疫情影响下,今年1-2月份房地产销售及投资数据出现下滑。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下降35.9%。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10115亿元,同比下降16.3%;其中住宅投资7318亿元,下降16.0%。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销售影响下部分房企资金紧张,拿地更为谨慎,房企分化现象明显,头部房企显然抗压能力更强。

点评:预计后续开发和销售跌幅将不断收窄,增长缺口逐渐修复,全年风险可控。二季度随着复工陆续推进和线下售楼恢复,疫情影响有望逐步消失。

再融资新规落地满两月 定增市场全面回暖

从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实施,截至4月13日已有2个月时间,定增市场全面回暖,2个月内274家上市公司发布或修订定增预案,预计募资合计超44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0%。业内人士认为,此轮监管对再融资规则的优化,主要是对定增市场的利好,而对战略投资者的进一步明确,则是鼓励上市公司引入对其长期发展有协同作用的投资者,做优做强。

点评:战投新规加强了对战略投资者的约束,有助于补齐制度短板,打击套利和炒作,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进而规范定增市场,推动上市公司构建成熟的定增理念,引导真正引入对其长期发展有协同作用的投资者,做优做强。

报告认为短期内理财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

对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的走势,平安策略团队预计,受疫情影响,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率处于下行阶段,预计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2020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理财子公司将发行符合监管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在非保本非保收益净值化的理财观念下,银行理财产品未来会逐步多元化各类资产投资比例,以此分散风险、提高收益。

点评:稳增长的关键还在于基建发力,基建投资将遵循“以传统基建托底,以新基建提效,两者齐头并进”的思路。

破净股占比接近2018年底时的水平 机构研判A股处底部

3月以来的市场调整令破净股数量增多。数据显示,当前A股破净股达443只,超过2018年底水平。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从创业板业绩预披露情况看,企业盈利底部有望得到确认,后续将逐步恢复。流动性充裕对当前市场形成重要支撑,A股基本处于底部区间。

点评:当前企业盈利的基本面底部有望确认,后续将逐步恢复并形成较好的反弹行情。

国内手机市场回暖:3月出货量环比大增

4月13日,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175.6万部,同比下降23.3%,环比增长240.79%;3月份,新上市5G手机24款,5G手机共出货621.5万部,环比增长161.13%。这意味着,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回暖。

点评:从手机产业链来看,沪深两市32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9家业绩预喜,产业链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景象。

千家年报登场:七成净利润增长 “五朵金花”绽放

截至目前,已有101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超七成公司净利润增长,近八成公司报告期内将进行现金分红。从行业角度看,计算机应用及通信软件、证券、半导体、生物医药、房地产开发及基建产业链等五个行业报告期内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点评:从行业角度看,计算机应用及通信软件行业中,受益于5G通信行业商用逐步落地,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ETC政策利好导致移动运营商及移动互联网公司业绩爆发。

【行业机会】

标签:国内经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