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浙江河北省邯郸市等省市之后 四川省也发文推出金融顾问制度

时间:2020-04-15 16:36:38来源:红星新闻
导读在继浙江、河北省邯郸市等省市之后,四川省也发文推出金融顾问制度。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

在继浙江、河北省邯郸市等省市之后,四川省也发文推出“金融顾问制度”。

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从推动重点产业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和提振消费、帮助企业提速增效、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意见。

其中,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提出了“降低信用贷款利率”“加强首次贷款支持”“实施金融顾问制度”等具体举措。对此,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张晓玫教授今天(4月15日)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分析认为,金融支持方面最大的创新之一就是“实施金融顾问制度”。

张晓玫

为何实施?

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

在此次疫情之中,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遇到了非常大的考验和挑战。

张晓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根据学会前期的一份《疫情之下助力中小企业“困境突围”》的调查报告,在分析成都、泸州、广安、巴中等四川省多个市州区县企业的上百份问卷后发现,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更大,财务状况严峻。“账上资金支撑流转时间小于三个月的企业中,员工人数500人以上的占到54.54%、500人以下的占到68.47%;账上资金支撑流转时间小于一个月的企业中,员工人数500人以上的占到27.27%、500人以下的占到28.46%。”另外,从裁员、降薪比例来看,旅游会展、交通、物流、餐饮、住宿、文体娱乐行业占到26.67%,大数据、软件与互联网行业占到41.67%、金融行业占到11.11%。

“他们非常需要来自各个领域的金融专家的帮助。”据透露,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最希望出台的政策就包括:“确保中小微企业融资总量增加、利率下降”“熟悉和了解当前各项支持政策”等。“如果有了金融顾问,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解决上述这些问题。”张晓玫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上述意见解读认为,新冠疫情对四川省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冲击,稳定经济增长的难度加大。“此次意见将有利于针对性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利于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精准发力,有利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将对推动四川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该负责人透露,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占据四川省经济的半壁江山,贡献了50%以上的经济总量,创造了6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小企业首当其冲。”

具体做啥?

利用资源免费帮助企业发展

去年10月,浙江省推广金融顾问制度;今年3月,河北邯郸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邯郸银保监分局联合推出“金融顾问”包联企业制度……那么,四川省这次又有啥特点呢?

“早在今年2月,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就曾发布了《四川省民营企业“金融顾问”实施方案》。”张晓玫认为,与上述地方相比,四川省实施的“金融顾问”主要有两大特点。“第一、金融顾问的来源有两种方式,可以自己报名、也可以由组织推荐。第二、金融顾问的来源包括在川银行、保险、证券业金融机构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信用增进公司、地方交易场所等,范围会更广泛。”

据透露,四川目前正在组建金融顾问专家团队。“根据方案来看,他们将免费为企业们提供定点的、精准的、公益性的金融咨询服务。”在张晓玫看来,“这些金融顾问都有一定的行业资源和经验,他们能够为企业精准把脉、帮助其渡过难关、促进发展。”

另外,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金融顾问”将会帮助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全面性、及时性、前瞻性。“具体内容包括帮助企业把握好经济和金融政策、实时了解企业和提供投融资建议、帮助企业做好规划等。”据透露,这些“金融顾问”需从事信贷、投行、资管等相关领域工作10年以上。

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内容

1、支持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2、提供“信易贷”专项融资服务,提高中小微企业授信额度,降低信用贷款利率。

3、加强首次贷款支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下降、单户授信额度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

4、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

5、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性金融支持和普惠低息信贷投放。

6、实施金融顾问制度。

7、加强银政企供需精准对接,推进“险资入川”,开展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活动。

8、推动企业抓住政策“窗口期”,按规定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对在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首发融资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李晨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邓凌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