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报1.978% 自2013年05月29日成立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

时间:2020-04-08 15:55:00来源:
导读 Wind数据梳理显示,截止4月6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报1 978%,这也是余额宝自2013年05月29日成立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理财收益率走低W

Wind数据梳理显示,截止4月6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报1.978%,这也是余额宝自2013年05月29日成立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

理财收益率走低

Wind数据梳理显示,进入4月份以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连续5天下滑。

周二(4月7日),天弘基金对此独家回应上证报记者称,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央行进入一轮新的货币宽松周期。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也实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以3个月存款利率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从春节前2.8%附近的利率水平下行至当前1.8%以下的利率水平,隔夜回购利率更是一度下降到0.8%的低位。

据悉,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品种是短久期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存款、存单和质押式逆回购等资产,此类资产与央行的货币政策、银行间的资金面高度相关。

在当前宽松的货币背景下,可投资的资产收益都出现了大幅下调。为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天弘对余额宝的各项风控指标要求都要远远高于一般的货币基金产品,因此,天弘余额宝的收益也会跟随市场而下行。

实际上,不止是余额宝,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走低。以大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为例,其6个月期品种预期年化收益率已低至3.73%,创年内新低,且已处于历史低位。

市场也判断,理财产品收益率踏入低位,主要受流动性宽松影响。

4月3日,央行公告,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此外,央行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兴业研究鲁政委研报分析,定向降准叠加超额储备利率下调,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我国外部需求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取向,流动性仍将合理充裕。

中金宏观研报分析,往前看,除引导利率下行以外,货币政策放“量”仍有较大空间和必要性。

报告判断,在百年一遇的疫情背景下,海外央行已经陆续大幅下调政策利率,中国政策利率下调仍有空间。重申一直以来的预测,在财政加大纾困力度的同时,货币政策需要予以及时有效的配合。与此同时,价格工具只是货币调节的一部分,其直接影响可能不及央行直接扩大货币供应及支持社融增长的一系列举措。央行可能将继续在2-3季度在“量”上对流动性提供较为密集的支持,包括加大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降准、支持信贷扩张等方式。

兴业研究报告提醒,2008年以来,海外商业银行已连续多年位于低利率环境下,本次疫情或标志着全球商业银行再次面临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挑战。

低利率之下最佳资产配置策略

目前来看,机构普遍判断低利率环境将持续。

江海证券屈庆研报分析,目前利率水平估值属于危机模式下的估值,不能用以往正常状态下的估值因素去考虑,趋势比估值更重要。

报告认为,从短期内,利率维持在低水平的时间可能并不会短。建议要接受和适应目前低利率的环境,不要恐高。

而在低利率环境下,市场对于资产配置也给出了答案。

根据东方证券的梳理,2010年以来,我国10年国债收益率仅两次下行至3%以下,分别为2015年12月至2016年11月,2020年以来。

从国内公募基金的规模变化和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来看,2016年普遍降低了现金、股票的投资,增加对债券、非标等其他资产的投资。

1、公募基金方面,货币基金占比大幅下降,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占比小幅下降,债券基金占比大幅提升。

2、保险资金方面,减少银行存款、债券、股票投资,增加非标等其他资产投资。

3、银行理财方面,减少现金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投资,增加债券、非标投资。

报告还提醒,从国内外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行为变化来看,存在以下的特点:

首先,低利率环境对现金类资产的有影响。各国进入低利率环境后,投资者普遍降低了对现金类资产的持有比例,包括现金、银行存款、货币基金等。

其次,从海外一些国家的情况来看,在长期接近“零利率”的环境下,投资者有通过提升风险偏好提高收益的倾向。居民往往会选择减少现金和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增加股票、共同基金、保险等产品的投资。

此外,面对低利率,部分机构看多债券、黄金。

债券方面,国泰君安覃汉研报认为,央行“量宽价松”帮助市场重新建立和强化债牛预期,类似拔乱反正的效果。

报告表示,随着低利率被央行“合法化”,10年国债收益率跌破2.5挑战2002年2.3—2.4的低位只是时间问题。但从利率曲线的角度,中短端利率确定受益于货币放松,长端利率受到财政发力的压制或存在一定扰动,下一阶段判断利率曲线将会继续牛陡,对行情要保持“贪婪”。

黄金方面,天风证券孙彬彬研报分析,低利率环境整体而言利好黄金。

报告判断,黄金价格与负利率债券规模密切相关。这和实际利率影响黄金的逻辑一致:负利率债券规模上升,黄金作为负利率债券的优势显现,价格也随之上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