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率先为Nvidia最新GPU制造GDDR6X DRAM

时间:2020-09-03 15:55:30来源:
导读 美光公司本周宣布已开始批量生产Nvidia的GeForce RTX 3080和3090图形卡的GDDR6X内存。GDDR6X存储器使用PAM4多级信令技术来实现前所未有的

美光公司本周宣布已开始批量生产Nvidia的GeForce RTX 3080和3090图形卡的GDDR6X内存。GDDR6X存储器使用PAM4多级信令技术来实现前所未有的每引脚21 Gbps数据速率以及每个芯片高达84 GB / s的带宽。目前,美光科技是GDDR6X内存的唯一供应商,因此将在一段时间内享有其独特的地位。

GDDR6X SGRAM(同步图形随机存取存储器)标准是2007年推出的GDDR5和2018年推出的GDDR6的演进发展。在非常高的水平上,GDDR存储器的总体发展一直侧重于提高信令速率以及提高通道利用率,而不是提高存储单元的内部频率。GDDR5X(与GDDR5相比)的关键改进是引入了16n预取架构,该架构可实现每个阵列最多512位(64字节)的读写访问以及四倍数据速率(QDR)模式。GDDR6引入了具有两个通道甚至更高的传输速率的存储设备,以提高存储子系统的峰值和实际性能。

GDDR6X的关键创新是四级脉冲幅度调制(PAM4)信令,可在不增加SGRAM功耗的情况下显着提高性能。实际上,美光表示,GDDR6X比GDDR6具有更高的电源效率。

GDDR6内存(及前几代)使用二进制不归零(NRZ或PAM2)信令接口,但是这种方案在时序和功耗方面有其局限性。GDDR6X切换到新方案。PAM4每个周期使用四个信号电平发送两个数据位,因此与PAM2 / NRZ相比,任何工作频率下的有效带宽都增加了一倍。而且,更复杂的信令将使GDDR6X的性能进一步提高,每引脚超过21 Gbps。GDDR6X也可以在GDDR6模式下工作以降低功耗。但是,一切都是有代价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