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利用阳光的力量净化海水

时间:2020-08-13 15:15:32来源:
导读 在一项可以为全球数百万人提供饮用水的发现中,研究人员不仅能够过滤掉水中的有害颗粒并每天每千克MOF产生139 5L清洁水,而且还以更高的能

在一项可以为全球数百万人提供饮用水的发现中,研究人员不仅能够过滤掉水中的有害颗粒并每天每千克MOF产生139.5L清洁水,而且还以更高的能量执行此任务比目前的海水淡化方法更有效。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优质饮用水的总溶解固体(TDS)应小于百万分之600(ppm)。研究人员能够在短短30分钟内实现TDS <500 ppm,并使MOF再生并在阳光下四分钟内重新使用。

这项世界首项研究发表在著名的《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上。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化学工程系的主要作者王焕庭教授说,这项工作为设计用于节能,可持续脱盐和净水的刺激响应材料开辟了新的方向。

王教授说:“海水淡化已被用来解决全球范围内日益严重的水短缺问题。由于淡水和海水的可用性,以及由于海水淡化的过程可靠,因此可以将处理后的水整合到现有的水生系统中,而对健康的危害最小。”

“但是,通过蒸发进行的热脱盐过程需要消耗大量能源,而其他技术(例如反渗透)也有很多缺点,包括能耗高以及膜清洁和脱氯过程中的化学药品消耗。

“阳光是地球上最丰富和可再生的能源。我们通过利用阳光进行再生来开发基于吸附剂的新型脱盐工艺,为脱盐提供了一种节能高效且环境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金属有机骨架是由金属离子组成的一类化合物,这些金属离子形成具有已知材料最大表面积的晶体材料。实际上,MOF的孔洞很深,可以放在茶匙中整个足球场的表面。

研究团队创建了一个专门的MOF,称为PSP-MIL-53。这是通过将聚螺吡喃丙烯酸酯(PSP)引入MIL-53的孔中而合成的。MIL-53是一种专门的MOF,因其呼吸作用和吸附水和二氧化碳等分子而转变而闻名。

研究人员证明,PSP-MIL-53每天每公斤MOF能够产生139.5L淡水,并且能耗低。这是通过淡化来自河流,湖泊或含水层的2,233 ppm水来实现的。

标签:海水阳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