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国有六大银行净利润及增速

时间:2020-04-22 10:13:33来源:凤凰网
导读九年前,时任民生银行行长的洪崎在内部会议上一句银行利润高得都不好意思公布了,把银行暴利炒成一个热词。九年之后,实体和金融的话题仍然

九年前,时任民生银行行长的洪崎在内部会议上一句“银行利润高得都不好意思公布了”,把“银行暴利”炒成一个热词。九年之后,实体和金融的话题仍然纠缠不清,“企业利润还是那么低”的格局依然未改。

而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及邮储银行,排名不分先后,以下简称“六大行”)交出的2019年成绩单显示,无论是盈利水平、风险抵抗能力还是资产质量均显著提升。

金融和实体原本就是一体两面,互相依存。近年来银行虽逐步告别坐享“净利差”的暴利时代,但盈利水平仍然远超实体企业。如今,在实体经济因疫情冲击承受压力的特殊时刻,银行逆周期反哺实体经济的时刻已经到来。帮助企业,尤其是助力吸纳大量就业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不仅是国有大行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也有助于银行业可持续发展。

优等生:六大行净利润1.12万亿元 增速创近五年新高

2019年,六大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25万亿元,同比上年增长7.8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12万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23%,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均创下近五年新高。

1:近5年国有六大银行净利润及增速

2017年之前的几年,受到利率市场化推进、净息差收窄、金融去杠杆、互联网及新兴金融科技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六大行整体营收和利润增速放缓,资产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承压。这与当时宏观经济的走势基本一致。

2017年之后银行普遍开始零售转型,并且加大了去杠杆力度。营收及净利润增速逐渐回升,最终在2019年集体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学有余力:拨备覆盖率集体回升 利润释放留有空间

从拨备和拨备覆盖率的变动上观察,六大行2019年合计1.12万亿元的净利润在某种程度上是留有余力的。

截至2019年末,六大行计提贷款减值准备合计2.14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660.42亿元,增幅为14.20%。拨备覆盖率方面,除交行略有下降、中行升幅较小外,其他四大行均显著提升。

2:2019年六大行贷款减值准备及拨备覆盖率

六大行的拨备覆盖率均明显高于监管的底线要求,部分银行甚至已经过高,有压降拨备的需求。

这与2017年之前的情况截然相反。2017年之前,在不良资产增加以及利润增速减缓的双重压力下,六大行拨备覆盖率集体下滑,甚至触及监管红线。以工行为例,2016年拨备覆盖率仅有136.69%,明显低于当时监管政策所要求的150%。

2018年2月,原银监会印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将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

2019年底,工行拨备覆盖199.32%,较上年末增加23.56个百分点。邮储银行、农行和建行的拨备覆盖率更高,分别为389.45%、288.75%和227.69%。

拨备不仅可以吸收风险,还直接影响利润释放。增加拨备会直接吞噬当期利润,反之则会释放利润。拨备数据显示出,六大行风险吸收能力在增强,同时,即便适度向实体经济让利,潜在盈利能力仍然可观。

资产健康:不良率持续下降 90天逾期已入不良

截至2019年末,六大行不良率均未超过1.5%,平均不良率仅1.325%。邮储银行与上年不良率持平,其余五家较上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3:近9年国有银行不良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的不良率较低,仅有0.86%,而不良率较高的交通银行也仅有1.47%。在目前已发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国有银行的不良率水平均较低。

更重要的是,2018年银行陆续开始执行IFRS9,已逐步将90天逾期贷款纳入不良,当前的不良率“含金量”较以往总体提升,银行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有家底:资本市场慷慨解囊 六大行募资补充资本金

年报显示,2019年国有银行各项资本充足率均满足监管要求。

4:2019年六大行资本充足率

截至2019年末,建行和工行的各项充足率指标在国有银行中均处于较高水平,且都有提升。农行和中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小幅下降,但其他两项资本充足率均有提升。

六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国有银行在2019年进行了多次资本补充,总募集资金超过8500亿元。

5:2019年六大行资本补充情况

当好模范生:“头雁”效应有待加强

2019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截至2019年末,六大行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合计约3.26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超过40%,增速较快。整体来看,超额完成了监管部门要求的“增长30%以上”目标。

6:2019年六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六大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占比情况,虽然各家均显著增长,但除邮储和建行之外,其余国有银行的小微贷款占比仍较低。

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贷款总额约4.97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约为13.13%,也是唯一一家占比超过10%的国有银行。

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外贸内需均承压,实体经济遭受到较大影响,小微企业首当其冲,银行信贷资产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2019年六大国有银行均计提了较为充足的拨备,并且补充了较为充足的资本金。面对当前的情况,国有银行适当容忍利润增增速下降、降低拨备,有条件、有必要、也有责任来反哺实体经济,帮助其渡过难关。

标签:银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