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基金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 管理费收入缩水

时间:2020-04-21 10:23:22来源:财经网
导读 【浙商基金正在临生存困境、规模缩水、业绩不佳 新股东能否给浙商基金的发展带来一些变化。】许楠楠 文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的披露

【浙商基金正在临生存困境、规模缩水、业绩不佳......新股东能否给浙商基金的发展带来一些变化。】

许楠楠/文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的披露,股东包含上市公司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随之面世。但是,近四成基金公司将旗下基金2019年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推迟至2020年4月30日前。

财经网金融通过梳理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可见其控股的基金公司财务状况。头部基金6家基金公司去年净赚超过10亿元,中小型基金多数仍处于盈亏平衡,但任有两家公司净利润亏损。

而券商系公募基金成绩单首尾分化显著。其中,华夏基金以39.77亿元的营收和12.01亿元的净利排在已披露数据的基金公司首位。而浙商基金是仅有两家净利润亏损的基金公司之一。

业内人士对财经网金融表示,基金业马太效应逐步显现,头部基金品牌、渠道、人才等方面越来越强,留给小基金公司突围有难度。

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 管理费收入缩水

强大的股东背景,浙商基金曾经被寄予厚望,但浙商基金近三年的发展轨迹已走入下坡路。

浙商证券2019年报显示,浙商基金2019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530.90万元,较上年下滑8.42%;2019年净利润-1819.14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2134.75万元。截至2019年年末,浙商基金总资产26954.70万元,净资产9342.38万元,浙商证券持有其25%股权。

截屏2020-04-17 下午8.43.16

据财经网金融统计,浙商基金不仅连续两年净利为负,且2019年净利润在已披露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一位。

而与业绩一同缩水的还有资管规模和管理费收入。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浙商基金规模约为265.67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63.71亿元,在14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4。

另据财经网了解,2017年一季度浙商基金管理规模超600亿,三年内缩水超50%。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浙商基金规模剧降的原因是货基规模的缩水。

截屏2020-04-17 下午9.25.04

众所周知,管理费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挂钩。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浙商基金上半年亏损932万元,管理费用收入3261.17万元,同比下滑21%。

“管理规模、收入同步下滑。公募规模缩水是导致该公司营收和净利大幅下滑的主因。”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超半数权益产品收益为负

浙商基金近两年处于亏损状态,而基金产品收益率也连续跑输行业平均值。

据财经网金融统计,目前,浙商基金旗下产品中浙商日添金规模最大,超过百亿。近三年缩水接近80%。值得一提的是,七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

自浙商基金成立至今,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管理一直都是公司的短板。货基规模大幅缩减的同时,权益类管理规模也持续不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浙商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超过告负。截至4月17日,浙商基金旗下有17只权益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有9只今年以来收益为负。

其中,由基金经理刘宏达管理下的浙商港股通中华预期高股息A/C增强类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在同类中排名倒数第一。而刘宏达管理下的浙商沪港深精选A/C在同类中排名也相对靠后。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2020年1月22日,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核准浙商基金变更股权的批复。浙江浙大网新集团、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浙商基金全部股权合计50%,转让给民生人寿保险。后者正式成为浙商基金控股股东。

浙商基金正在临生存困境。规模缩水、业绩不佳等多种泥潭,新股东民生人寿入主是否能给其发展带来一些变化,实际支持效果仍然有待观察。

标签:浙商基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