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为0.87亿元 同比增长25.19%

时间:2020-04-17 10:32:36来源:财经网
导读 财经网产经讯 4月14日晚间,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生物)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 41亿元

财经网产经讯 4月14日晚间,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生物”)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同比增长19.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2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87亿元,同比增长25.1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9亿元,同比减少100.56%。

值得一提的是,财经网产经注意到,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均下降的情况,莱茵生物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极为突出。其中,营业收入实现3.51亿元,接近前三季度之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于一、三季度,为0.2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31亿元,系四季度之首。

对此,莱茵生物在回复财经网产经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植物提取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营业收入大幅增长26.98%,较去年同期增加1.1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是重大客户采购订单增加及BT项目营收增加所致。

不过,在业绩增长的背后,莱茵生物的现金流却出现了大幅下滑。根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莱茵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9亿元,同比下降100.56%。事实上,自2018年起,莱茵生物的现金流就已出现下滑,2019年延续了下滑的趋势。

与此同时,财经网产经还注意到,与净利润相同,莱茵生物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负债率呈上升态势,但在年报披露时,莱茵生物整体的负债率下降。对此,莱茵生物表示,公司现金流下滑主要为BT项目回款减少所致,而负债率下降则主要为主要系报告期植物提取应付账款减少0.94亿元和短期借款减少0.75万元所致。

对于今年的发展规划,莱茵生物表示,近年来,公司深耕大健康产业,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单品”策略,在做精做强天然无糖甜味剂市场的同时,也在布局和打造更多核心大单品如工业、八角提取物、红景天提取物等,主要业务不会存在转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