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生物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7.13亿元同比增长17.17%

时间:2020-04-09 17:27:28来源:
导读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吴亦涵 实习生杜伦慧)4月8日晚间,安科生物(300009,股吧)发布2019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7 13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吴亦涵 实习生杜伦慧)4月8日晚间,安科生物(300009,股吧)发布2019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7.13亿元,同比增长17.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下降52.71%,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同比下降53.85%。

对于业绩的下滑,安科生物表示,主要是苏豪逸明和中德美联这两家子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下降,公司将这两家公司合并后对其形成的商誉、无形资产计提减值损失合计1.99亿元,大幅影响了公司净利润。

2019年,由于产品价格下降、成本上升,苏豪逸明和中德美联业绩均未达预期。其中苏豪逸明多肽药物板块营收同比下降6.98%,净利润下降13.04%。安科生物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多肽原料药终端药价下降、原物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研发投入加大、成本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中德美联核酸检测板块营收同比上升35.33%,但净利润同比下降47.55%。安科生物对此表示,2019 年度国内法医市场形势复杂、竞争日趋激烈,受价格战及国内经济下行影响,中德美联产品整体市场价格下降,而人力成本、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产品毛利率同比有较大下降,虽然中德美联2019年度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

安科生物的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制品、核酸检测产品、多肽药物、现代中成药、化学合成药等产业领域。2019年公司各业务营收均实现增长,其中技术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30.62%,生物制品、中成药产品、化学合成药、原料药这些业务的营收涨幅均逾10%。

虽然安科生物各业务营收均实现增长,但是由于营业成本的增加,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2.05%,主要是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下降24.39%。安科生物称,2019 年全国公安系统大规模启动 Y 库建设,公司业务模式发生变化,由单一销售产品转为提供全套数据库建设服务。模式改变后,该业务的成本同比大幅上升,其中技术服务成本同比上升299.29%,几乎翻了3倍。而成本上升的同时,由于建库市场规模较大,多家企业竞争,市场竞争加剧,服务价格下降幅度大,由此导致毛利大幅下降。

此外,公司在2019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金额达2.52亿元,同比增长50.10%,其中计入当期费用的研发投入达到1.20亿元,同比增长37.53%,研发支出资本化的金额1.32亿元,同比增长63.71%。安科生物表示,随着公司新药品研发进度的不断推进,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及最后一期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的品种也逐渐增加,如注射用重组人HER2单克隆抗体、重组抗VEG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等新药,公司的研发投入的总金额、资本化的研发支出也逐年呈现增长的趋势。

对于未来,安科生物表示将会加快新产品研发速度,继续推进营销模式转变强化精准营销。2020年度公司将加快重组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抗体药物系列产品、DNA检测试剂产品、透皮凝胶制剂产品、多肽药物等新产品的研发效率。并且根据主营产品的特点,积极创新销售模式,加强重点产品的客户开发工作,不断提高产品收入及市场占有率。

4月9日盘中,安科生物高开高走,截至发稿时,上涨3.34%,报15.15元/股。(中新经纬APP)

标签:安科生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