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股市调整投资者避险需求明显增加

时间:2020-04-09 17:17:52来源:
导读近期股市调整,投资者避险需求明显增加。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拟任基金经理辇大吉表示,权益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考虑到货

近期股市调整,投资者避险需求明显增加。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拟任基金经理辇大吉表示,权益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考虑到货币型基金收益率或继续走低,具备相对收益优势的中短债基金将成为货币基金的有效替代。

利率债打底

信用债增强

据悉,将由辇大吉管理的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基金今日起发行,该基金将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实施“利率债打底,信用债增强”策略。辇大吉介绍,在利率债方面,为应对疫情导致的全球市场大幅波动,预计央行会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债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波动区间较小,投资价值稳定;信用债方面,疫情带来的基本面下滑和货币政策宽松,使信用债市场保持稳定向上的趋势,中高评级主体投资价值较高。低利率环境中,票息依旧是最有利的进攻利器,可加大杠杆有效提升组合收益。

“我们在信用债投资上,将精选久期3年以内的品种,利用投资范围允许的最优期限利差进行配置,获得超额收益。”

在信用债投资中,辇大吉将以城投债为主要品种,“城投作为基建的抓手,在疫情过去后托底经济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他说,在标的选择上,他将优先选择经济较发达和金融条件较好地区的城投债。此外,他还特别关注湖北地区城投债,虽然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后期必然有政策倾斜和支持,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中短期债券

投资价值明显

辇大吉认为,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避险需求激增。疫情仍在海外蔓延,乐观估计仍需一到两个月才能有效控制,以上因素均有利于债券等避险资产。考虑到美债到期收益率已到历史低位,中美利差仍位于历史高位,因此,我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下行空间依旧可观。

从债券期限结构上看,相对于长期债券,中短期债券受益会更明显,二季度债券市场机会大于风险。目前,债券市场短端利率较低,但1年到3年期限利差仍然处在历史高位,而货币政策依旧存在放松空间和可能,投资价值明显。

近期海内外的股债市场波动很大,经济下行压力下,债市违约风险如何演变,也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在辇大吉看来,海内外股债市场的大幅波动有着明显的不同,海外市场是风险的充分暴露,而国内市场违约风险较小。导致海外股债较大波动的原因是,在低利率环境下,上市公司通过举债-回购-分红-再融资这一链条通过加杠杆推升股价上涨,其本质还是人为的杠杆牛市。疫情蔓延以及波动率的提升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美元流动性极度紧张,加之风险平价基金策略被动降杠杆,大量抛售债券,导致美国股债双杀,这是之前的风险充分暴露,短期很难得到有效解决。而中国现阶段情况与美国截然不同,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逐步复工复产,国家也积极推出财政、货币政策予以支持,尽管经济有下行的压力,但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辇大吉认为,目前中国债市整体违约风险较小,一方面因为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政策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预计未来会有一定缓解;另一方面,我国近几年的金融去杠杆已经解除了许多信用风险,债券市场出清比较充分,因此整体信用风险可控。“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严格的内部信评体系来进行研究分析,严格控制信用风险。”他说。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45家基金公司陆续布局了59只中短债主题基金,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如何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也成为各公司面临的新课题。

北信瑞丰基金表示,从成立时点看,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成立的背景是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净值化也已兑现。因此,公司的中短债产品面临着与银行净值化理财竞争的局面。

标签:股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