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芯片位于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中

时间:2020-06-23 15:55:52来源:
导读在苹果宣布计划过渡到Mac上自己的芯片的同一天,Top500荣登了基于ARM的架构,成为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该公告标志着带有ARM处理

在苹果宣布计划过渡到Mac上自己的芯片的同一天,Top500荣登了基于ARM的架构,成为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该公告标志着带有ARM处理器的系统首次亮相名单中的第一名。更重要的是,超级计算机位于日本,而不是像近年来占据主导地位的许多系统那样位于美国或中国。

RIKEN计算科学中心的Fugaku超级计算机的核心是富士通的48核A64FX片上系统。在一起工作,这些芯片中的158,976个提供了415.5 petaflops的基准测试和1 exaflop的峰值性能。从性能角度来看,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Summit超级计算机以前以148.8 petaflops的计算能力名列榜首,使Fugaku的功能比该系统强大2.8倍。

富士通获得了ARM处理器的设计许可,该处理器由日本运营商SoftBank拥有。该系统耗资超过10亿美元,并且大约花了6年时间进行设计和建造。据《纽约时报》报道,研究人员已经在使用Fugaku来协助进行相关的研究。

近年来,具有Intel和AMD生产的处理器的基于x86的系统已成为Top500的最常见现象。当前列表中仅出现四台基于ARM的超级计算机。Fugaku还值得注意的是,它不包含任何专用于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GPU。

正如这些事情通常发生的那样,Fugaku不太可能长期保持第一的位置。在AMD的帮助下,Cray Computing正在为能源部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构建1.5 exaflop系统。Cray还在为Argonne国家实验室制造基于Intel的百亿分之一系统。这两款超级计算机都计划在2021年某个时候首次亮相。不过,对于日本来说,这在中国和美国主导的领域是一项重大成就。两国在Top500上拥有340台超级计算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