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俄罗斯图拉全工艺工厂正式投产 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步伐骤然提速

时间:2020-05-18 09:49:20来源:汽车时代网
导读【编者按】5月11日,丈量珠峰——长城炮·2020珠峰高程测量媒体官方工作用车发布会在日喀则举行,长城炮越野皮卡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工作

【编者按】5月11日,“丈量珠峰——长城炮·2020珠峰高程测量媒体官方工作用车发布会”在日喀则举行,长城炮越野皮卡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工作用车,在世界高极再显“超能战车”本色。

在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之际,长城汽车再次用“或不战,战必争第一”的豪迈,展示着这家车企一向的强者姿态。

无论是媒体还是长城汽车自己,恐怕都已经无法准确计算出,长城汽车在30年发展中,曾创造过多少高峰纪录,但中国汽车市场早已习惯了长城汽车的这种霸道的产业地位。因为多年来,市场谈SUV必提哈弗SUV,论皮卡必无法回避长城皮卡。在任何竞技场,冠军总是那个最绕不过的标杆。

河北是万里长城精华盘踞之地,无论是长城汽车之名,还是长城汽车品牌标识的烽火台形象,都展现了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对这一华夏文化遗产的情有独钟。魏建军深得万里长城流传千年的朴素军事哲学之精髓:扼险方能御敌,据要才可安守。现在,他正率领自己的长城汽车军团,快马加鞭,冲出中国,走向世界。

过去一年,伴随着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全工艺工厂正式投产,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步伐骤然提速。2019年,长城汽车出口量6.5万辆,同比增长44.93%;海外营业收入达55.22亿元,同比增长66.61%。

壮士歌行,龙吟凤鸣。2019年11月,在WEY三周年品牌之夜现场,魏建军宣布了他不可抑制的全球化雄心:“WEY品牌将在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致力于成为世界级豪华品牌、汽车智能的标杆品牌。”

在成立30周年之际,长城汽车正步步为营、落子无悔,勠力成为第一个真正征服全球市场的中国车企。壮志雄心背后,是长城汽车历经30年烈日骄阳炙就的强大躯体与心智为盾。

造一辆好车,变全球800万+用户为铁杆粉丝

2015年3月,河北保定,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一充满未来科幻风格的建筑群,风格之华丽远超长城汽车集团总部大楼。对技术中心的“过度投入”,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长城汽车对技术的重视。

哈弗技术中心

长城汽车的品牌理念,赫然写着“专业、专注、专家”。作为企业创始人的魏建军,对专业与技术的渴求溢于言表,“没有技术,就永远没有话语权”。

多年来,长城汽车组建了全球化的万人自主研发团队,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起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等重要市场的“七国十地”全球研发布局。

2019年,长城汽车的研发支出达到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尽管管理任务繁重,但遵照多年养成的习惯,每有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魏建军仍然会选择亲自去现场督战。

得益于“技术宅”式的专注追求,长城汽车经过30年的积累,形成了围绕汽车产业链的完整技术储备,从整车设计,到CAE、工程设计,再到发动机、变速器、试制试验,均拥有自主标准、自主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为其生产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提供强力支撑。

蜂巢易创7DCT获“世界十佳变速器”奖项

也正是这样步步求新、追求卓越的“技术宅”精神,使长城汽车的产品拥有行业领先的市场竞争力,2016年成为第一个年销量突破百万的民营车企,并已连续四年实现百万辆的年销量。长城皮卡和哈弗SUV,成为中国汽车市场这两大品类当之无愧的代名词。

做一个好人,让“诚信”成为品牌的基石

3月10日,长城汽车超百家经销商联名发出的《致长城魏董、王总及营销团队的一封信》,在疫情之中,猝不及防地给中国车坛撒了一把“狗粮”。

公开信写道,在疫情突然来袭之时,“厂家及时出台对经销商的倾斜政策,如同一颗颗定心丸,增强了我们攻坚克难的底气和动力。”

这封公开的“表白信”,向外界展示了长城汽车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鱼水相融。将有上德,三军用命。多年来,长城汽车的营销服务水平,在业界有口皆碑。在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19年汽车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结果中,哈弗品牌获得“销售服务满意度”第一;WEY品牌获年度“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

不仅为经销商提供支持,疫情期间,长城汽车还宣布不会裁员降薪,并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新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调整了绩效考核方式,将系数计算公式中销量和净利润的权重,由此前的65%、35%调整至40%、60%,降低销量目标权重。

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长城汽车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责任报告中,长城汽车还为公众展示了一种零容忍的诚信文化,不仅要求员工的诚信与廉洁,更要求合作企业的诚信与廉洁。

创一种新文化,让长城汽车成为“超能战车”

2020年年初,长城汽车先后宣布了两大重要签约,分别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及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预示了对东南亚区域市场格局的改变。

魏建军深深地清楚,对汽车企业来说,只有能够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强势品牌,才是真正“活着”。在中国市场,长城汽车已经证明,在SUV和皮卡两大品类,他们的产品具有与国际品牌一争高下的实力。然而,全球化的运营,对于缺乏国际运营经验的中国企业来说,也面临着运营能力与企业文化的双重挑战。

在全球范围内,德、美、日三国的汽车产业,无疑是三大标杆。要在海外市场与这三国的品牌同场竞技,无疑要在产品品质、制造效率、运营能力、企业文化等多个维度,具备抗衡能力甚至超越。

例如,作为最早研习丰田精益生产模式(TPS)的中国企业,长城汽车对制造效率的控制能力独步中国车坛,一度单车利润达1万元。连美国彭博社也曾惊讶,长城汽车旗下SUV产品的价格,要“低于大众和通用的轿车”。

有品质与效率超越合资的智造能力及强势产品,有磁石般的企业生态凝聚力,有持之以恒借鉴德美日三国精髓的企业文化,长城汽车出海作战的“超级战车”,已经初具雏形。

2020年4月13日,《财富》杂志 ( 中文版 ) 公布“2020 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名单”,魏建军连续第8次入选 , 位居榜单第13位。

“死也要死在海外!”这是魏建军对驾驶长城“超能战车”冲出中国,走向海外,发出的破釜沉舟的宣言。

标签:长城汽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