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达到469.66亿元

时间:2020-04-27 10:43:37来源:第一财经
导读 4月24日,福田汽车发布2019年财报。据财报显示,2019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达到469 66亿元,同比增长14 4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 92

4月24日,福田汽车发布2019年财报。据财报显示,2019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达到469.66亿元,同比增长14.4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截止2019年年底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52.28亿元,同比增长0.31%。

在销量上,福田汽车顶住了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下行压力,全年销量达到54万辆,同比增长5.45%。其中中卡车型全年共销售3.16万新车,同比大增156.44%,轻型货车产品2019年共销售36.47万辆,同比增长10.99%。

作为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2019年福田汽车究竟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福田汽车2019年的财报又有何亮点?

营收、净利双增长

据福田汽车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福田汽车总营收达到469.66亿元,同比增长14.4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105.36%,实现扭亏为盈。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目前汽车整车行业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5.53%,已披露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0.10%,由此可见,福田汽车无论是在营收还是在净利润远高于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其中轻卡产品营业收入为247.22亿元,毛利率为13.09%,相较于2018年增加1.15个百分点,中重卡产品营业收入达到12.55亿元,毛利率为11.87%,毛利率同比增长5.77个百分点,轻客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1.35亿元,毛利率较2018年增加6.25个百分点达21.63%。

针对营业收入增长及净利润扭亏为盈,福田汽车指出,报告期内福田汽车轻卡等销量提升及结构优化,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同时,公司持续开展采购、设计及制造降成本项目,也保证了净利润增长。

多点开花销量逆势增长

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等原因,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下滑态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共2,576.87万辆,同比下降8.23%,其中商用车市场全年共销售新车432.45万辆,同比下滑1.06%。

在整体汽车市场及商用车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福田汽车顶住压力,实现逆势增长,顺利完成集团制定的销量目标。据数据统计,2019年福田汽车销量达到54万辆,同比增长5.45%,占有率12.5%,同比增长0.8%。

福田汽车实现逆势增长得益于各事业部的努力,其中时代事业部销量同比增长17.6%,奥铃事业部销量同比增长22.4%,图雅诺、欧辉客车也都实现正增长。除了销量增长,福田汽车在市场占有率上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轻型卡车(含微卡)实现销量 37万辆,较去

年同期增长 10.5%,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提高 1.5 个百分点达到14.6%,蝉联轻卡市场销量榜首。

渠道调整拥抱新销售模式

在2019年汽车下行压力时,福田汽车积极调整营销思路,在传统渠道建设上全面提升了各品牌的分销体系能力,先后推进欧马可、奥铃、时代中卡网络和拓陆者皮卡网络建设,推进智蓝和欧辉分销网络建设,推进奥铃和时代渠道下沉等。

在渠道扩展方面,福田汽车坚持严格筛选汰劣存优的拓展思路,截止2019年末授权经销商门店数量2465家,新增网络427家,淘汰弱势网络178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营销盛行的当下,福田汽车也在积极展进互联网营销模式创新,为搭建数字化营销体系做了系统性规划和行动部署。在福田车e购、福田e家自建平台及卡车之家电商平台、社会化营销等方面积极策划并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品牌推广和销售服务活动。据数据统计,2019年福田汽车依托互联网平台累计实现销量 5.23万台,销量占比 12.1%。

现金流健康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现金流作为企业经营的“血液”,不但使得企业能够在市场上取得必要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必要条件,还更能反映企业的赚钱能力。据海外数据统计,破产倒闭的企业中有85%是盈利情况非常好的企业,而有效的现金流管理以及现金储备能够很好的规避破产风险。

据福田汽车合并现金流报表显示,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48.35亿元,较上期增长53亿,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福田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转正意味着福田汽车能够通过主营业务实现现金流以及实现净利润的增长。

此外,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车企销量下滑,经营性现金流入出现大幅度下降,同时工厂停工停产、供应链价位上涨、物流运输上涨则使得车企经营性现金流出呈现出上涨趋势。这使得企业需要有良好的现金流以及现金储备。

据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末,福田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21.43亿元,在面对“黑天鹅事件”时,能够从容应对。

深耕海外市场属地化运营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福田汽车深耕全球市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大背景下,福田汽车针对海外市场进行了系统化调整,在保持中国商用车出口领先优势的同时,完成产品结构调整,本土化运营也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福田汽车在中国、日本、德国等国家拥有研发分支机构,形成全球三大研发中心、17个技术中心;在越南、巴基斯坦、哥伦比亚等地建立了27个KD工厂,产品主要出口亚太、中南美、非洲、独联体等区域,遍及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23年来,福田汽车海外累计出口商用车超过60万辆,与中国中铁、中国路桥、中国港湾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为海外市场提供系统性的中国方案,成为“走出去”、“留下来”、“融进去”的海外突破典范。

推进多项重组资产负债率实现降低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呈现出下行趋势,导致各大上市车企面临的资金压力逐年增加,作为衡量企业经营活动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负债率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福田汽车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为71.39%,较去年同期下降2.78%。针对负债率下降,福田汽车指出,公司通过推动的宝沃、河北福田等一系列重组项目、持续推动降低运营资金占用等措施,实现公司资产负债率的降低。

核心业务调整聚焦商用车市场

2018年福田汽车提出“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战略方向,聚焦商用车,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商用车定位于城市及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

作为“三年计划”的攻坚之年,2019年福田汽车的销量、收入、利润各项指标同比 2018 年大幅改善。同时公司通过一系列项目重组,先后完成北京中车信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北京福田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北汽福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完成重组,为商用车聚焦资源,大力发展主营业务奠定基础。

在2019年12月举行的2020中国商用车创新大会上,福田汽车通过打造多场景运营解决方案,为用户和商用车转型升级带来全新的市场开篇。这为“三年行动计划”的完美收官打下了坚实基础。

17亿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

据福田汽车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福田汽车共投入17.2亿元用于产品研发,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66%。其主要研发方向为高端重卡、高端中卡、高端轻卡、中端皮卡、中端轻客等新产品的研发设计,以及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等方向的技术研究与开发投入。

其中,在新产品研发投入上,福田汽车先后完成第五代全新重型卡车系列产品欧曼EST-A;全新一代中卡产品欧马可S5;第四代全新轻卡系列产品欧马可S1/S3、奥铃CTS/TS;全新一代皮卡驭途8、驭途9,胜途7;图雅诺国VI车型;时代国VI专用车、祥菱国VI微卡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

在新技术方面,2019年福田汽车完成车道保持(LKA)、自动紧急制动(AEB)、队列跟驰等技术积累,实现了自动紧急制动(AEBS)技术在重卡上成功应用、液压助力制动技术已导入轻卡全车型等。此外,福田汽车还完成了新能源相关技术积累和产品轻量化方面的技术积累。

截止2019年底,福田汽车拥有有效专利4233件,其中发明专利1118件;2019年当年共申请专利428件,其中发明专利208件;获得授权专利396件,其中发明专利175件。

2020年维持高速发展

对于2020年发展,福田汽车指出基于2019年实际经营情况,结合2020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商用车市场、原材料市场和国家政策等的综合研判,2020年确保实现营业收入、销量实现稳步增长。

为了实现销量目标及业绩目标,福田汽车指出,多条经营策略及措施,包括继续聚焦价值,大力发展主营业务,聚焦城市及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坚持“聚焦价值、精益运营”的经营方针;2020年将继续巩固精细化质量改善成果;建立全面精益供应链管理;提升产品竞争力,以打造全物流链产品解决方案目标;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推行季度绩增计划以及新能源汽车加大资源投入,实施双品牌战略,推进智蓝全新物流车开发,开拓中高端市场。

进入2020年后,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福田汽车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一方面积极驰援疫情重灾区,为其提供医疗废弃物运输车、冷藏车、负压救护车等专业车辆,同时心系湖北地区零部件供应企业,用最硬核和务实的方式,为“伙伴们”提供帮助。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爆发至今,福田汽车坚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科学防控、系统落实,全力以赴促生产、多措并举保安全,力求为抗击疫情及时响应的同时,实现复工生产零隐患。

面对中国商用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大背景下,福田汽车通过一些列措施实现营收、净利润、销量增长。2020年福田汽车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稳定的向目标快速迈进。

标签:福田汽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