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同比都下降了40%多

时间:2020-04-21 10:33:51来源:央视网
导读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前不久,一则《北京研究新增至少10万个新能源指标》的新闻挑动了人们尚处在疫情防控中的敏感神经。不过随着北京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前不久,一则《北京研究新增至少10万个新能源指标》的新闻挑动了人们尚处在疫情防控中的敏感神经。不过随着北京市商务局的回应和致歉,这场风波在网友调侃的“空欢喜”中悄然销迹。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此前介绍说,我国在去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就已经占到了10%左右,而产销量更是连续11年稳居世界首位。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同比都下降了40%多。如果单看2月份数据,同比下降幅度则高达80%。

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不管是在政策层面还是在市场层面,汽车消费都被寄于了厚望。

复工复产

近日,武汉三环诚通汉口汽车专营店销售负责人吴雅欣告诉央视网记者,门店自4月1日复工以来,到4月16日总共卖了26台车,相较去年同期销量下降了48%。而他们也正在积极探索网上销售渠道,比如开抖音直播和公众号宣推等。针对全国医护人员及湖北本省人员,他们还在价格、团购、换置补贴、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力度空前的促销活动。

“能接到一些咨询的电话,但还是比较少,基本都是在网上谈好了,才过来提车。”吴雅欣说。

北京一家汽车销售公司销售顾问赵先生告诉记者,半个多月来门店已经售出50多台车,离本月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在出售的汽车当中,价位在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车占大部分。因为是订单式生产,所以目前库存方面没有太大压力。此外,该门店目前还没有任何促销活动。

记者看到,该家汽车维修保养和洗车业务已经对外开放,而一位洗车师傅告诉记者,此前他们的洗车业务是不对外开放的。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而畅通循环是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前提保障。汽车因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涉及面广等特征,在盘活市场经济运行中的“性价比”不可忽视。

此前,一系列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陆续推出。其中,“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加快充电桩建设以及促进二手车流通”等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资深投资顾问张贵杰向央视网记者表示,从整个产业发展来看,这些相关政策既是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也是产业转型和升级的长久之策。

在全国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除了汽车市场本身外,记者发现与汽车相关的驾校培训考试等产业也在陆续恢复中。在北京市周边从事驾校招生教学工作的崔先生告诉央视网记者,目前教练工作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工,但已经有不少学员报名了,“现在每天大概有十多个人,相较于之前已经不算少了”。

他说,自己正打算考虑换一辆新车。被问到会不会考虑新能源汽车时,他说:“坚决不换,因为没有地方充电。”

喜忧参半

长期以来,因配套设施不够完备、技术水平尚难满足需求、产品更新成本较高,以及地方政府限购等原因,消费者对购置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

4月14日,国家电网启动新一轮充电桩建设,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利好消息很快在股市得到了响应,当天充电桩板块快速拉升,收盘报红。

如果说消费市场对于政策的反应尚需要一段时间,那原本的供需矛盾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也多少令人担忧。

从事财务咨询工作的冯先生告诉央视网记者,虽然他在北京参加小客车摇号好几年,但是一直没中签。外埠车牌在北京限行,使用频率并不高,可汽车闲置成本却也不低,于是去年底,他干脆就把车卖掉了。今年因为新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业务上需要用车,目前他也考虑再重新购置一辆二手车。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二手车,是因为便宜,相较于新车性价比更高。但是困扰他的问题又随之而来了,那就是依然没有北京牌照。

一方面是积压的消费需要释放,一方面是部分需求还在张望。有人说新冠疫情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猝不及防且影响深远。而这种影响正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逐渐显现。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劳动者降薪失业的顾虑,甚至一个家庭的稳定与否都贯穿在整个经济发展的脉络当中。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有人因为家庭失和而打消换车的念头,也有人因为收入下降放弃购车计划。另外,还有人认为汽车会越来越便宜,不妨再等一等。

当务之急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汽车开始进入中国家庭。那个时候,汽车之于个人的意义更像是一种身份和社会地位的象征。而如今,代步工具的属性日益凸显,在生产流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据蔡荣华介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已从原来不到10辆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

“目前单价10万元左右的消费品中,还没有产品可以跟汽车相比”蔡荣华说。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消费品,在拉动经济增长中,汽车市场的巨大贡献是毫无疑问的。但在普通工薪阶层中,汽车可以说是一个家庭消费的重要支出。买与不买都需要经过慎重考量。

汽车销售人员吴雅欣17日早上六点多就发了一条“同款靓车,扫码加购”的朋友圈,配图是她本人与一辆红色的轿车,而紧随其后的是“1200元购车券,前六位签单买车可送一箱油,湖北省内客户置换最高可享11000元补贴”等各种促销活动的介绍。

“虽然疫情带来了很大影响,但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吴雅欣说。

事实上,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一直都在推进。不止是新能源汽车,关于促进汽车消费,各地也都陆续推出了相关政策。

比如,广深地区率先发布新政,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上海增加了牌照拍卖指标,贵阳取消限购措施,海南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还有宁波、长沙等一些城市对购买新车的消费者直接给予补贴,嘉兴等城市还投放了汽车消费券。此外,还有以旧换新,南京、长春等地对报废或者出售旧车并购买新车的用户给予补贴,而北京、陕西等地则加快老旧汽车淘汰,对于报废老旧汽车的用户直接给予补贴。

张贵杰认为,目前出台的相关政策,是从消费端发力,通过消费来保就业、保企业,但对于消费端的刺激或许很难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扩大总需求的政策诉求之下,能否产生足够的有效需求,依然需要更加精准地发力。

在汽车工业协会官网,“3月汽车产销复苏,消费市场仍亟待提振”的新闻一直置顶于头条醒目位置。据协会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企业销售情况已明显好于2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