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行了今年第三次线上数据发布会

时间:2020-04-20 10:17:42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导读4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举行了今年第三次线上数据发布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这有可能是最后一次线上发布会,

4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举行了今年第三次线上数据发布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这有可能是最后一次线上发布会,下个月的数据发布会有望“落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前我国汽车工业恢复正常运转的情况。中汽协对23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的监测情况显示,截至3月,复产率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75%,比预期的进展稍快,这在3月的产销数据上也有所体现。

复产情况好于预期 海外疫情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2万辆和143万辆,环比增长399.2%和361.4%,同比分别下降44.5%和43.3%,降幅较2月分别收窄35.3和35.8个百分点。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一季度的数据要好于中汽协此前的预期,这说明国内汽车行业的复产情况也好于此前的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国际疫情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还将受到更多来自国际市场的影响。目前国际疫情重灾区在欧美,而中国汽车出口主要集中在欧美之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地区和市场,实际上,3月的出口并没有受到太多海外市场经济下行的影响。3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9.1万辆,环比增长103.8%,同比增长0.8%。1-3月,汽车企业出口20.4万辆,同比下降11.5%。陈士华表示,当前的出口数据表现还不错。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也表示,在国际疫情大规模爆发前,出口企业已出口了一些车辆,3月之前的汽车出口并没有受到太多海外疫情扩散的影响。不过,随着疫情的扩散,一旦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地发生大规模疫情,中国的海外出口极有可能面临更大考验。

同时,在欧美疫情影响下,部分工厂的停产,可能会对未来国内一些车型的生产产生影响。“目前看,我们进口的零部件、原材料平均库存在2个月左右,相关企业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许海东表示。

商用车市场明显好于乘用车 重卡一枝独秀

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4.9万辆和104.3 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36.5%和365.8%,同比分别下降49.9%和48.4%,降幅分别较2月收窄33和33.3个百分点。1-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8.4万辆和287.7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8.7%和45.4%。且乘用车四个细分市场都出现较大的降幅。其中,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0.4%和47.6%;SU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3.1%和39.6%;MP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0.4%和63.3%;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1.1%和54.1%。

相比乘用车,商用车市场表现明显更好。3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3万辆和 38.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0.3%和22.6%,降幅较2月分别收窄46.6和44.5个百分点。1-3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9.0万辆和79.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8.7%和28.4%。尤其是重卡,甚至出现供不应求、排队提车的情况。陈士华认为,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在以新基建为代表的项目逐渐推进的情况下,商用车尤其是重卡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同时,物流运输需求和加速老旧车淘汰等政策措施也将提振卡车的销量。今年,商用车市场或仍将好于乘用车市场。

不过,皮卡的表现却在下滑。1-3月,皮卡车产销分别完成6.8万辆和7.0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8.3%和38.7%,降幅大于货车整体。

新能源汽车降幅高于汽车行业总体 特斯拉未按规定上报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3月,特斯拉之外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万辆和5.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9%和53.2%。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0.2%和56.4%。可以看出,3月和1-3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同比降幅均高于汽车行业总体。

细分来看,1-3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万辆和8.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1.8%和58.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万辆和2.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0%和48.5%;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3辆和207辆,同比分别下降19.7%和7.2%。

此外,针对目前中汽协统计的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未包含特斯拉数据的问题,陈士华表示,中汽协的数据统计工作是经过国家统计局授权的行业职能工作,按照统计法的相关规定,凡是在中国生产的企业均应按照规定提报相关数据、提交协会要求的各项统计报表。而目前,中汽协无法验证特斯拉公布的在中国产销数据的真实性。中汽协也在和有关企业沟通,希望特斯拉能尽快按照规定报送有关经营数据。

最新文章